12/05/2014

糯米粉加豆腐做冬至圓 不黏膩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14/12/05
時序入冬,冬至腳步將近,傳統習俗冬至要吃上一碗暖呼呼、象徵「圓滿、團圓」的湯圓添歲,用糯米粉搭配豆腐可以做出較不黏膩的湯圓。北市聯合醫院營養師周千欽表示,豆腐水分含量高,可捏碎與糯米粉混合,不必再加水即可捏出湯圓,且吃起來滑順,更易消化。但在享受包餡湯圓時,一天攝取量最好控制在2~3顆以下為宜。

周千欽說明,湯圓的主要成分是糯米,和一般蓬萊白米不同,糯米的支鏈澱粉成分較多,烹煮之後粘性增強,提供軟粘潤滑的口感,但也比較不容易消化。因此在享受湯圓時,應細嚼慢嚥、慢慢食用,一次進食量也不宜過多,才不會產生腸胃不適、脹氣等症狀。

有時間可以動手製作「豆腐湯圓」,口感軟嫩、滑順,相較一般純糯米製作的湯圓,較不黏膩,搭配養生湯底,這個冬節也可以過得很健康。周千欽提供雙色豆腐湯圓做法,材料:嫩豆腐300公克、糯米粉300公克、紅麴粉少許。做法:糯米粉過篩後與嫩豆腐攪拌揉捏,若太濕軟可以再添加少許糯米粉繼續拌勻,取一半糯米糰加入少許紅麴粉拌勻,分小塊搓圓即可。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