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4

黑立言分享-全天下最痛苦的人,就是想討好每個人的人

《本文作者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CEO黑立言》

經過多年的努力,你的表現受到上級的賞識,終於獲得拔擢成為主管了!你對未來職場發展邁入嶄新的階段充滿期待,但重重的考驗卻馬上洶湧而來。

首先,很殘酷的現實是,你要有「失去朋友」的心理準備!過去和你稱兄道弟或手帕交好的同事們,未來和你的關係將發生微妙的質變,這時候要誠實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做好最壞的打算,準備放棄跟他們做朋友了嗎?」如果你無法割捨這些情誼,那就應該乾脆坦白告訴老闆,你不想帶兵打仗!對自己坦誠不但自己可以大鬆一口氣,也替老闆省下日後層出不窮的麻煩。

成立超過百年的卡內基訓練創辦人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在他的1936年出版、至今仍是全球暢銷書的「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中提到,假如你在職場上只學會一樣東西,就是能從別人的角度思考、去看事情,那很有可能是你人生事業的踏腳石。所以我們一定要以老闆的角度想想看,他花錢出力、升我當主管目的是什麼?是希望得到一位有朝一日能運籌帷幄、過關斬將的將軍?還是想製造一位工會主席?如果你覺得自己可以老闆員工兩相宜、能面面俱到,以下案例或許可以讓你認清現實:

本公司有位資深業務顧問,工作全心投入、專業服務也頗受客戶肯定,而他也是一位樂於助人、促進團隊合作的典範,所以當我們需要業務組長時,想到躍升的第一人選就是這位同仁。他經慎重考慮以後,也欣然答應接受升遷。

這項看起來應該一帆風順的人事安排,卻馬上遇到一陣逆風。因為他當上主管不久,過去的好搭檔們就說,既然你升官了,就替我們爭取點權益吧,別家公司都可以周休二日,我們周六卻得輪流值班,真不公平,幫我們說說話吧!

他很重朋友、講義氣,真的在一次主管會議中將組員的意見提出來,結果讓他的副總很為難,只好勉強將週六輪班制度改為全自願,結果就變成大部分的週六都沒人上班了。事後副總與他個別溝通,跟他說:「當主管就是要幫忙貫徹公司政策,結果你沒有向同仁解釋這套政策當初設計的目的、意義和優點、平撫反彈,如果執行上還是有困難再找我私下溝通,反而在會議中公開唱反調,升你當主管是要給我惹麻煩的嗎?」

還好這位新組長是一位有自省能力的人,承認自己的錯誤後,也努力動員較多的同仁來自願輪班、服務週末造訪我們公司的客戶,而到了旺季也確實有許多客戶需要服務,大家又同意恢復輪班制,也自然的化解了這場紛爭。

老闆期望主管扮演的角色就是溝通、說服和指導,就算這項政策身為員工你打從心裡不贊同,面對部屬時仍要強調這項政策的目的與優點,如果政策真的有不合理的地發,也要堅守支持的立場,但同時廣徵意見蒐集證據,再具體向上提出如何改進的建議。此外,過程中如同仁有個別困難也要協助解決,必要時再向老闆反映。

如果你想兼顧過去的情誼,一方面可能多努力都被以前的同儕、現在的部屬嫌你做的不夠多,另方面你在老闆眼中儼然成為工會主席,不討厭你才怪。就像現代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曾說過的一句話:「全天下最痛苦的人,就是想討好每個人的人!」不如接受做主管就會失去同事朋友的事實,你的心理壓力會頓時減輕!

態度調整好了,恭喜你就成功闖過當主管的第一關了!

本文同步刊登於經理人月刊12月號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