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4

顫抖雙手 爆發驚人創作

【文/希平方提供】
畫家的雙手是創作最重要的工具,但當一位藝術家的手部神經受到永久損傷,他要如何突破生理障礙繼續實踐自己的理想呢?美國藝術家 Phil Hansen 選擇 Embrace the shake.(接受那顫抖),讓抖動的雙手成為創作的最佳利器,持續作出令人驚嘆不已的畫作。

Phil Hansen 原先致力於點描畫的創作,利用只有 0.005 釐米的筆頭在紙上畫出極小的點,並拼湊成一幅完整的畫。由於創作過程需要大量運用到手腕動作,且一幅畫可能得花上三個月才能完成。如此的工作量使得 Phil Hansen 的雙手不堪負荷,開始不止地顫抖,且狀況越來越嚴重。

點描畫使他手部神經嚴重受損,甚至讓他一度放棄創作。但神經科醫師的一句話使他改觀:「Embrace the shake.(就接受那顫抖)」。此後 Phil Hansen 創作的路更加寬廣,他不再執著於點描畫,而是勇於嘗試不同媒材的創作,並善加利用手部的顫抖做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有時極限並不代表終點,當突破這堵高牆,後頭可能會有更加廣闊的天空。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