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4

行善一年的感想

2014年12月17日
冬寒已深,又是一年到盡頭;英國26歲男生路克‧卡麥隆(Luke Cameron)日行一善一年的諾言也將達成,儘管推崇他的人占大多數,但仍然有討厭他的人,路克表示,這讓他認識到真相:人是絕不可能討好所有的人,所以別太執著於他人看法。

《每日郵報》16日報導,路克因家中一位好友2013年過世,因此起意日行一善一整年,並創立部落格,記載每日自認為是善行的事,由為鄰居老人家倒垃圾、烘焙檸檬蛋糕、載送老人到他家或朋友家。

他的善行還包括在比如麥當勞等地,為數不完的陌生人購餐、甚至為一人付油錢,只因他排隊在他身後。每郵認為,路克應該可算是英國第一大好人了。

路克估計,12個月來為了行善,他花了3000英鎊(逾台幣14.7萬元),而自己收入的來源,只是在附近店面打工而已。

他表示,「在一個每天與死黨拍自拍、上傳Instagram等網站的世界,或者猛拍自己新買手袋及勞力士表,我們變得除了自己,誰都不關心。我們這個世代久已忘卻照顧他人,原因是太自戀,甚至不在乎他人的遭遇。」

儘管許多人表示,由路克的部落格感到振奮,但也有不少表示懷疑的反應。但他表示,「大多數人一開始不了解為什麼我要那麼做,還有我在做什麼,甚至對我想幫忙,抱持保留的態度。尤其施財行善,受到懷疑特別多,有人會質疑我的動機,還有人認為我是在貪圖什麼回報。」

路克表示,自己決定日行一善,是紀念母親般的好人莫拉;他認為她是全天下最不可思議、給人啟示的女性,每當鄰居欠缺食物,哪怕她只剩最後一餐的馬鈴薯,都給出去;朋友欠錢,她連最後一塊錢都捐。她無私行善一生,過世時有4千人來送她,排隊3小時,只為致上最後的敬意。

路克開始一整年的日行一善,也參加「Utility Aid」舉辦的競賽,角逐「全國慈善經理人」(National Philanthropy Manager),最後他讓評審們服氣,認為他是最優秀人選,2015年一整年,路克將取得資助,赴全英旅行,協助45個不同慈善團體。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