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5

不運動比肥胖更要命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15/01/16
歐洲最新研究發現,每天健走二十分鐘,或許就能幫助降低提早死亡風險。這項研究也發現,缺乏運動的人提早死亡風險為肥胖者兩倍之多,不過只要每天稍微多運動一下,或許就能對健康帶來好處,減少死亡威脅。

過去就有研究顯示,少運動、不運動不但增加提早死亡風險,還會使心臟病、癌症罹病風險上升。雖然這也和身體質量指數(BMI)增加、肥胖有關,但少運動、不運動為獨立因子,這表示,一個人雖然沒有肥胖、體重過重問題,但若沒有運動習慣,還是容易面臨提早死亡威脅。

研究人員分析三十三萬四千一百六十一名歐洲男女健康數據,研究平均追蹤十二年,研究人員收集這些人的身高、體重、腰圍等資訊,並使用自我評估表了解其運動頻率、運動量,進而得到上述結論。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

研究人員發現,一個人不運動、少運動,便會大大增加提早死亡風險。研究人員認為,一個人只要每天健走二十分鐘,燃燒九十到一百卡熱量,或許就能減少百分之十六到百分之三十的提早死亡風險。運動對正常體重者最有保健效果,但身體質量指數偏高的人只要規律運動,也能得到好處。

研究人員指出,九百二十萬歐洲男女當中,約有三十三萬七千人是因肥胖(BMI值三十以上)而提早死亡,相較之下,因不運動、少運動而提早死亡者約為六十七萬六千人,為肥胖導致死亡者的兩倍之多。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