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5

長壽的室內設計

文/王健 2015/01/23
1989年在日本名古屋舉辦的首次世界設計博覽會裡,大家都會體認到,人類從自然中獲得經驗,並產生了與天共存的各種智慧,以顧慮生命延續所需要的安全與健康。同時人們也體驗到,在科技昌明、物資泛濫的今天,縱情追求舒適、便利的結果,人類卻無意中已陷身於危險的處境當中。

由於南極臭氧層破洞,世界局勢在幾十年的僵持、混沌不明的對抗與惡性的競賽當中清醒,並獲明朗變化,應歸功於各國領導者珍惜生命、對地球大自然的愛,所生成的一番覺悟。

生命是可愛的,人只能活一次,世界各國的設計師們紛紛放棄那些,不顧安危、只求譁眾取寵的所謂「後現代主義」造型,改走所謂的「木物志向」、「簡單就是美」、「做好一點,做少一點」、「機能本位」、「永遠擁有」、「自然就是美」、「愛,就是不讓它變垃圾」、「地球造型」、「無個性就是個性」、「不談流行,就是流行」、「少即是多」等設計方向。

長達10年有餘的「後現代主義文化」名存實亡後,同時也告示世人:我們不要為漂亮而漂亮,不要做作、不要為表現而表現、要心中存愛,不要欺侮地球,反而害了自己,且以實際行動付出決心。

以日本為例,日本室內設計研究機構,花費不貲地從房屋屋頂上的日光能集熱器,到地坪上鋪的石塊及中間材質,無一不是取自自然的「本物」。他們很多素材來自陶瓷,甚至連樂器、剪刀開關等以陶瓷成形,其他有來自亞麻、蠶絲、棉花、銅、鐵、貝殼粉、石粉、鹽水草、松木、紙板、石膏、水泥等。油漆用「漆」而不以石化材料,為避免公害,也不破壞自然為原則。木材則以木頭的「酯」來擦拭,原意是要使房間內可聞到自然的木頭香味,讓木頭自然的紋脈顯露出來,表現木材的溫暖特質。就算木材燒起來,也不會產生有毒的氣體,致人死於非命。

日人的房屋設計也特別注重通風,有一種特有之機制稱為「吹拔」,整棟房屋的空氣不停地循環,新空氣由低處進入,使用過的空氣從高處自然流出,即房屋本身會呼吸。日本人的追求長壽,除了對自然有特別的愛好以外,也具體地實踐在「家」的自然性。雖然同為木屋,但很少油漆而是噴石粉就可見一斑,也就是他們所說的「本物志向」。這是一種非常實在不浮誇而務本的觀點,全屋要毀棄也不至於汙染環境造成公害,雖不是很漂亮,但機能充足且幾近無毒、無輻射。所以,他們活得長壽,平均壽命遙遙領先各國。

為了成為21世紀的「地球村民」,長期居住的家,應值得你改「觀」了。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