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5

敷臍、泡浴、體操 助好眠

◎記者 李叔霖 2015/01/13
失眠是一種不愉快的經驗,如果長期失眠,可說是痛苦的折磨。

專家看法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俊明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失眠屬於「不寐」的範疇,建議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同時配合敷臍、泡浴、體操、養生功等方法,有助於改善遲遲無法入睡的情況,同時避免失眠情形愈來愈嚴重。

敷臍法

需準備丹參20克、遠志20克、酸棗仁20克,再把這些中藥材洗淨、磨成粉末後混勻備用;每次取2克,放到碗中,倒入清水調成糊狀,然後把藥糊拿來敷臍,上面可覆蓋一層不織布,貼上膠帶加以固定。藥糊敷臍不可過久,必須按時更換。

泡浴法

每天晚上就寢前泡浴半個鐘頭至一個鐘頭,水溫宜適當,以便溫暖皮膚、促進血液循環,如此可使全身肌肉放輕鬆,最後自然心情平靜、容易入眠。用熱水泡腳(膝蓋以下)十至二十分鐘,也有助眠的好處。

體操法

每天晚飯後或睡前,可以做既簡單又和緩的體操動作,包括擺頭、甩手、拍肩、彎腰等,前後大約十分鐘左右,如此可望讓全身僵硬肌肉獲得放鬆,同時心情也隨之舒暢,有助於幫助民眾入眠。

養生功

民眾身體需保持直立,兩腳、十根腳趾並攏,這時候開始慢慢吸氣,腳跟也跟著慢慢抬高,在維持平衡狀態之下,必須儘量踮起腳尖,維持一段時間至氣憋不住為止,接著開始慢慢吐氣,全身放輕鬆,腳跟著地後再慢慢蹲下,一直到臀部碰到腳跟為止。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