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5

甜品吃太多 難養生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2015/01/07
到了冬季,像花生湯、紅豆湯、燒仙草、紫米粥、地瓜薑湯等甜品紛紛出爐,有些甜品看起來很養生、很好吃,實際上可能卻潛藏熱量、健康危機,特別是對一些慢性疾病患者,更容易造成問題。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林珮瑄表示,紅豆、紫米、花生等含有較多的磷,或者像燒仙草等湯湯水水甜品則含有較多的鉀,部分需要嚴格控制飲食的慢性腎臟病患者如果多吃這些食物,可能讓腎臟病更惡化。

不光是慢性腎臟病患者,糖尿病患者食用甜品時,也要多注意份量。林珮瑄營養師指出,紅豆、紫米、地瓜,以及燒仙草中的一些配料都是澱粉類食物,糖尿病患者若食用這些甜品,必須好好控制份量,正餐澱粉類食物也要減量。此外,不少坊間甜品都會加糖,這會讓血糖急遽起伏,影響血糖穩定,建議盡量不要加糖,真的需要加糖,可以使用一點代糖。

另外,肝臟發炎、肝硬化、脂肪肝等肝病患者最好不要喝花生湯,或者食用花生製品。林珮瑄營養師解釋,花生一旦發黴、遭黃麴毒素汙染,很容易對肝臟造成傷害,肝病患者病情可能變得更嚴重。不過一般人無法從外觀、顏色、味道判斷花生是否已遭到黃麴毒素汙染,加上糖水會掩蓋發黴黴味,更讓人難以察覺有無出現異樣,因此建議肝病患者還是少吃為妙。一般人也不宜天天喝花生湯、吃花生製品。

自己在家自製甜品大多會煮一鍋,吃不完就放冰箱冷藏,林珮瑄營養師提醒,若要再繼續加熱食用,建議想吃多少熱多少,不要同一鍋甜品反覆加熱,一份甜品加熱後就要盡速食用完畢,如吃不完,就得丟棄,不要再冰回冰箱或繼續放著,以免滋生細菌,產生中毒風險。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