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5

無用機器人大賽 做太好扣分

想在這個比賽中得獎,必須「無用」、「不能做太好」、「只要會動就好」,標榜超低技術、老少咸宜的「無用機器人大賽」就要在台灣登場了。

繼去年日本「廢柴機器人」掀起旋風,現在它即將延燒台灣,主打低技術、超隨性的「無用機器人」大賽,3月在新莊開戰。

「第0屆無用機器人競技大賽」脫胎自日本「廢柴機器人大賽」的HEBOCON低技術能力限定機器人賽,該競賽打破機器人既有印象,主打廢柴路線,還有條特殊規則「高科技懲罰」,若機器人「技術表現太好」,反倒被扣分。

活動主辦人盧聰勇解釋,有別於機器人格鬥賽,無用機器人反其道而行,「不能做太認真」、「只要會動就好」,因為「無用」宗旨沒極限,秉持妥協和隨性態度,僅要最低技術打造出的誇張外型和怪異功能。

比賽方法採淘汰制,兩組機器人在擂台上相撲,只要摔倒或離場就輸了。因參賽者幾乎都是「大外行」,有的機器人不僅不懂平衡,甚至會直直衝出擂台,笑料十足。

盧聰勇其實早有3年辦理機器人格鬥賽經驗,也是瞻營全電子公司機器人事業部經理,他說,無用機器人雖娛樂性質高,目的卻是「盼建立一個交流平台,讓初學者認識機器人世界。」

參賽的大三學生游允赫表示,除了好玩,主因是製作無用機器人門檻低、易上手,只要有了馬達和電池就可以上場,已有一群崇尚「動手做精神」的「創客」躍躍欲試。

比賽3月8日上場,沒有贊助廠商、比賽當天不提供便當、冠軍更無獎品,但組隊報名短短幾天已累計35組網友報名,盧聰勇直呼「不可思議!」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