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5

治療痔瘡宜清熱涼血、散結解毒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5/01/28
發生在肛門外的痔瘡稱為外痔,使患者坐立難安。中華國際藥王孫思邈醫學會理事長宋和乾表示,大便用力、咳嗽劇烈、抬舉重物、便祕、分娩等因素,皆易使靜脈叢破裂出血、形成血栓,最後就變成外痔;門診發現,上網、打麻將、出國趕行程等熬夜行為也是誘因;治宜清熱涼血、散結解毒。

宋醫師指出,很多病患排便或劇烈活動之後,猛然發覺肛門附近突然有個突起腫塊,碰到痛、活動受限制,往往坐下去就痛,一走路碰到也會疼痛,甚至有的人站著沒碰到,也會感到悶痛,已經到了坐立難安的地步。另外,外痔患者沒有年齡層限制,就算是平常身強體壯也一樣容易患病。

宋和乾醫師進一步指出,外痔大多發生在肛門邊緣,好發部位常以四點鐘至六點鐘、六點鐘至八點鐘、九點鐘至十一點鐘方向最多,發病之後難以推回,而且外痔內含瘀血塊,如果民眾自行剌破的話,很可能會造成血流不止,因為這是血管阻塞,刺破痔核等於刺破血管,出血不止就相當危險。

門診中四十多歲林姓男患者主訴肛門附近長一顆外痔,以前沒得過,最近因為工作勞累,加上喝酒、吃一堆麻辣食物發作;診斷之後發現病患舌尖紅絳火氣大,而且雙手脈象弦浮,遂予以病人內服乙字湯、平胃散、小柴胡湯、甘草、蒲公英,同時外用紫雲膏,治療後腫脹消散、疼痛減輕、基本症狀消失。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