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15

養生素藥膳 好菜上場

◎記者 李叔霖 2015/02/11
很多民眾都知道中醫藥膳可以養生延年、強健身體,但是卻不知還有素藥膳,這類藥膳可以提供給茹素者食用。

專家看法

中醫師陳柏全表示,腸胃不好的民眾可以準備蘿蔔海帶滷,有助消腹脹、醒脾胃;心肺功能較差的民眾不妨準備素丸菜絲捲,有利於補氣養血、增強心肺功能。

每種藥膳都有各別補養益處,加上每個人的體質、狀況皆有所不同,因此,用法、用量應就近向中醫師諮詢。

蘿蔔海帶滷

1.材料:砂仁2錢、陳皮2錢、白蘿蔔400公克、海帶結100公克、豆干200公克、花菇30公克、生薑1段、醬油3大匙。

2.做法:先把陳皮泡水浸軟、砂仁泡水洗淨,再把兩種藥材放到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熬煮成汁。

接著去藥渣取藥湯,湯中依序放入所有食材,最後倒入適量醬油,用小火滷至入味即可。

素丸菜絲捲

1.材料:麥門冬3錢、五味子1錢、丹參2錢、黨參3錢、素丸漿200公克、海苔片4片、紅蘿蔔200公克、荸薺200公克、高麗菜200公克、生薑30公克、碧玉筍50公克、醬油2湯匙、植物油酌量、白胡椒粉少許、太白粉少量。

2.做法:先把所有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到鍋中,再加入1杯清水,用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熬至剩半杯,過濾取湯汁備用;把紅蘿蔔、荸薺、高麗菜、碧玉筍、生薑洗淨後切成絲,然後把切好的紅蘿蔔、荸薺、高麗菜、生薑放入鍋中,加入素丸漿之後仔細拌勻。

接著用海苔片包起來捲成條狀,捲好後放到盤中,放入電鍋蒸熟後切片備用;在鍋中倒入植物油,再把碧玉筍放入爆香後倒入藥汁、醬油、白胡椒粉,用小火燒開後,淋上太白粉勾芡即成菜絲捲沾醬。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