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15

油漆、打雜…低薪工作 總統們都做過

2015-02-18 03:19:56 世界日報 編譯張大順/綜合16日電
致力提高最低工資的歐巴馬總統日前透露,他在年輕時也曾從事低薪工作,包括賣冰淇淋、油漆工、養老院雜工,以及清理工地。

歐巴馬是在接受雜誌訪問時表示,他最初從事的四個工作都是接近或最低工資,其中包括在夏威夷檀香山31冰淇淋(Baskin-Robbins)當店員;他也做過油漆工,以及在養老院打雜。

歐巴馬在就讀哥倫比亞大學期間,也曾有一個暑假至曼哈坦上西城一處建築工地打工,負責清理工地。

事實上,歷任許多總統均曾在年輕時從事各種低薪工作。福特(Gerald Ford)總統在高中時期,曾在繼父的油漆店幫忙,以及在一家餐廳的廚房專門負責烤漢堡肉片。

雷根 (Ronald Reagan)總統則在高中時期,有好幾個暑假在伊利諾州迪克森 (Dixon)家鄉的岩石河 (Rock River)擔任救生員;據說他共救過77人。

胡佛 (Herbert Hoover)總統在青少年時期,曾與友人合開一家銷售和維修裁縫機的公司,最後以倒閉收場。他在進入史丹福大學後,為賺點錢支付學雜費,也曾經營洗衣等服務,使得他在畢業時不僅沒有背負任何債務,還剩下40元存款。

家族務農的卡特 (Jimmy Carter)總統,十歲開始在喬治亞州父親的花生田幫忙;他從海軍退役,在父親去世後接手家族的農場工作,未料在1954年遇上大旱災,全年的花生收成僅獲利187元。

柯林頓 (Bill Clinton)總統在喬治城大學就讀期間,雖然獲得一些獎學金,以及父母親的資助,但他仍因擔心不夠支付開銷,而至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打工,並在當年賺了3500元,相當於目前的2萬56998元。

另外,經營石油公司致富的老布希 (George H.W. Bush)總統,在從政之前的薪水則不算太差。他在1950年與以人合開石油公司之前,曾一度在友人父親經營的鑽探公司上班,當時月薪375元,相當於目前的374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