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15

過年健康吃喝妙方

文/吳嘉興 2015/02/16
春節六天長假,不少人的生活時鐘都會被打亂,暴飲暴食,熬夜玩耍,睡眠普遍都不足的種種情況下,在在都影響著人們的身體健康;要如何健康度過新年呢?不妨參考以下的中醫食療──

桂皮紅糖飲:桂皮15克,水煎後去渣取汁,加入紅糖10克,攪拌調勻後,熱飲服用;有溫胃散寒的功效,適合腸胃不適者飲用。

百麥安神飲:把小麥25克、百合25克、蓮子少許、大棗幾顆、甘草6克分別洗淨,用冷水浸泡約略半小時後倒入鍋內,加水至900毫升。用大火燒開之後,並用小火燜煮30分鐘。過濾湯汁,放置保溫瓶內,隨時皆可飲用。有清熱安神之功效。心煩易燥、失眠多夢者適用。

銀耳蓮子飲:乾銀耳泡軟後,去除根蒂及雜質後撕成一瓣瓣,將蓮子去殼泡水小火慢煮半小時,可因個人口味不同酌量添加冰糖。有滋陰潤肺,強心安神作用,適合心血管疾病患者飲用。

春節期間是各種疾病的高發期。俗話說:「病從口入。」,吃得不乾淨或是生活作息不正常,都有可能誘發其他疾病發作。良好生活作息、飲食衛生,今年過年一定健康快樂過。
(作者為永安健康診所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