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5

想要成功戒煙、減重?愛人可能是重要關鍵

記者蘇湘雲 2015/02/22
每到過年,就有不少人發誓要戒菸、減重,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另一半、伴侶願意一起加入戒菸、減重行列,兩個人或兩個人以上一起努力,成功機率會比較高。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在「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發表研究指出,如果夫妻、情侶一起改變生活習慣,讓生活、飲食習慣更健康,戒菸、減重成功率會比單打獨鬥者更高,成功率可增加約一倍以上。

研究作者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臨床心理學與流行病學教授珍‧沃德爾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無論是男性、女性,研究結果都適用。較讓人感到驚訝、開心的部份在於,這方法對六十歲以上族群也很管用。

沃德爾教授指出,研究剛開始時,不太確定夫妻、情侶在一起那麼久的時間,是否也會產生同樣效果。有人可能認為都已經老夫老妻了,想法、做事方法一定都有各自的堅持。結果顯示,就算是老夫老妻,夫妻、伴侶還是會傾聽另一半的建議。

研究人員以近四千對夫妻、同居伴侶為研究對象,研究當中,研究人員將不健康生活習慣分成三大區塊,包括抽菸、運動量與肥胖問題。

過去研究顯示,抽菸這種不健康行為最難改變,戒菸失敗率很高。研究人員發現,男性戒菸時,如果另一半也跟著戒菸,戒菸成功比率為百分之四十八,相較之下,如果另一半沒有戒菸,男性戒菸成功率便下降到只剩百分之八,兩者相差甚多。女性也是一樣,若伴侶也一同戒菸,戒菸成功率便大幅提升,女性單打獨鬥戒菸時,成功率也只有百分之八,另一半一起加入戒菸行列的話,成功率就提升到百分之五十。

不只戒菸,研究也發現,若老婆、情人也一起加入運動行列,男性養成規律運動好習慣成功率就可達到百分之六十七,若只有一個人運動,養成規律運動成功率就只剩百分之二十六。

台安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表示,在門診中常會發現,不少戒菸的人是為了孩子、孫子而戒菸,也有人是因為老婆懷孕戒菸,對於想戒菸的人來說,環境控制非常地重要。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