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015

消除壓力

星雲法師

現代經常有人說:「生活壓力太重!」為什麼會壓力太重?怎樣消除壓力呢?

學生認為功課太緊,壓力太重;父母說家庭瑣事太雜,壓力太重;員警覺得任務太多,壓力太重;公教人員不滿上班時間太長,壓力太重。

壓力,壓力!無論男女老少,都活在生活的壓力中,都感到生活的壓力太重!房客付不起房租,有經濟上的壓力;父母覺得兒女不聽話,有養兒育女的壓力;夫妻彼此間懷疑對方婚外情,有感情上的壓力;菜市場的菜販有生意競爭的壓力;掃街的清道夫也有早起對抗髒亂的壓力。

其實,生活中外在的壓力很多,例如:失望的壓力、困難的壓力、貧窮的壓力、工作的壓力、疾病的壓力、情感的壓力、人事的壓力,甚至死亡的壓力等等,到處都是壓力啊!

外面的壓力之外,內心也有許多的壓力,例如:空虛的壓力、嫉妒的壓力、憂愁的壓力、瞋恨的壓力、邪知的壓力、邪見的壓力、仇恨的壓力等;這一切都讓我們感受到,生活的壓力實在沉重喔!

壓力,也不一定是壞的才是壓力;好的事物也可以成為壓力,例如:擁有的壓力、美麗的壓力、名位的壓力、恩情的壓力、成功的壓力等,真是「天長地久有時盡,壓力綿綿無盡期」!

有的人感到壓力太重,身心疲累;有的人感到壓力太重,意志消沉;有的人感到壓力太重,想要輕生;有的人感到壓力太重,精神失常。你有想要消除壓力嗎?茲提供辦法如下:

第一、提昇自己對事理認知的智慧;增加認知的力量,可以消除壓力。

第二、放寬心胸,像大海容納百川,像虛空容納萬物;凡事包容它,不要負擔它,自然就能消除壓力。

第三、提得起,放得下,好像皮箱一樣,用的時候提起,不用的時候放下;凡事不比較、不計較,自然可以消除壓力。

第四、與壓力為友,心甘情願的接受它,何壓力之有?

第五、乘興逍遙,隨緣放曠;不求不拒,自然會消除壓力。

第六、培植修養的功夫,增強自己的忍耐力、慈悲力、智慧力,用自己的心力承擔,何必在乎壓力!

學佛的人有禪觀、慧思、正見、明理,對世間一切事都能順乎自然,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又那裏還會有什麼壓力呢?《人間福報》2000年7月19日
----------------------------------------------------------------------------------------------------------
附錄:(資料摘自網路)

緩解壓力的18個方法(金成註:以下之方法,仍應以不違背五戒為原則)

面對目前的工作與生活,你是否感覺到快要被逼瘋了,來自工作的,家庭的的壓力讓你焦頭爛額,以致於都快喘不過氣來,有時甚至有不知所措的感覺。那麼身處此境,在這麼多的壓力威脅到你的身心健康之前,你得好好想想辦法了。那麼下面這十八個方法可以把你從你的壓力中營救出來!

心態篇

一:放慢說話的速度

也許你每天的桌上擺滿了要看的文件,你的右手在接聽電話,左手還要翻看資料。你要應付形形色色的人,說各種各樣的話。那麼你一定要記住,儘量保持樂觀的態度,放慢你的速度。

二:不要太嚴肅

不妨和朋友一起說個小笑話,大家哈哈一笑,氣氛活躍了,自己也放鬆了。事實上,笑不僅能減輕緊張,還有增進人體的免疫力的功能。

三:不要讓否定的聲音圍繞自己,而把自己逼瘋

老闆也許會說你這不行那不行,實際上自己也是有著許多優點的,只是老闆沒發現而已。

四:一次只擔心一件事情

女人的焦慮往往超過男人。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對166名已婚夫婦進行了6個星期的研究,發現了因為女人們更愛方方面面地考慮問題,所以女人們比男人更經常感到壓力。她會考慮自己的工作、體重,還有每個家庭成員的健康等等。

五:每天集中精力幾分鐘

比如現在的工作就是把這份報告打好,其他的事情一概拋在腦後,不去想。在工作的間隙,你也可以花上20分鐘的時間放鬆一下,僅僅專注于你周圍的一切,比如你看見什麼,聽見什麼,感覺到什麼,聞到什麼氣味等等,而不考慮你的工作。

六:說出來或寫出來你的擔憂

記日記,或與朋友一起談一談,至少你不會感覺孤獨而且無助。美國的醫學專家曾經對一些患有風濕性關節炎和氣喘的人進行分組,一組人用敷衍塞責的方式記錄他們每天做了的事情。另外的一組被要求每天認真地寫日記,包括他們的恐懼和疼痛。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後一組的人很少因為自己的病而感到擔憂和焦慮。

七:不管你有多忙碌,一定要鍛煉

研究人員發現在經過30分鐘的踏腳踏車的鍛煉後,被測試者的壓力水準下降了25%。上健身房,快走30分鐘,或者在起床時進行一些伸展練習都行。

八:享受按摩的樂趣

不只是傳統的全身按摩,還包括足底按摩,修指甲或美容,這些都能讓你的精神鬆弛下來。

九:讓自己徹底放鬆一天

讀一篇小說,唱歌,啜茶,或者乾脆什麼也不幹,坐在窗前發呆。這時候關鍵是你內心的體味,一種寧靜,一種放鬆。

十:至少記住今天發生的一件好事情

不管你今天多辛苦,多不高興,回到家裡,都應該把今天的一件好事情同家人分享。

方法篇

十一:讀書

讀感興趣書,讀使人輕鬆愉快的書,讀時漫不經心,隨便翻翻。但抓住一本好書,則會愛不釋手,那麼,塵世間的一切煩惱都會拋到腦後。

十二:聽音樂

音樂是人類最美好的語言。聽好歌,聽輕鬆愉快的音樂會使人心曠神怡,沉浸在幸福愉快之中而忘記煩惱。放聲唱歌也是一種氣度,一中瀟灑,一種解脫,一種對長壽的呼喚。

十三:求雅趣

雅趣包括下棋、打牌、繪畫、釣魚等(金成註:以上之興趣,仍應以不違背五戒為原則)。從事你喜歡的活動時,不平衡的心理自然逐漸得到平衡。“不管面臨目前的煩惱和未來的威脅,一旦畫面開始展開,大腦螢幕上便沒有它們的立足之地了。它們隱退到陰影黑暗中去了,人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工作上面。”伊莉莎白就是通過畫畫治好了憂鬱症。

十四:傾訴

傾訴可取得內心感情與外界刺激的平衡,去災免病。當遇到不幸、煩惱和不順心的事之後,切勿憂鬱壓抑,把心事深埋心底。而應將把這些煩惱向你信賴的人、善解人意的人傾訴,自言自語也行,對身邊的動物講也行。

十五:旅遊

當一個人心理不平衡、有苦惱時,他應到大自然中去。山區或海濱周圍的空氣中含有較多的陰離子。陰離子是人和動物生存必要的物質。空氣中的陰離子越多,人體的器官和組織所得到的氧氣就愈充足,新陳代謝機能便盛,神經體液的調節功能增強,有利於促進機體的健康。愈健康,心理就愈容易平靜。

十六:做好事

做好事,獲得快樂,平衡心理。做好事,內心得到安慰,感到踏實;別人做出反應,自己得到鼓勵,心情愉快。從自己做起,與人為善,這樣才會有朋友。在別人需要幫助時,伸出你的手,施一份關心給人。仁慈是最好的品質,你不可能去愛每一個人,但你盡可能和每個人友好相處。

十七:美食

享受美食也是一種良好的消除壓力的方法。你可以找幾個朋友,或者只是自己,去一個自己喜歡的餐廳吃一餐自己喜歡的美食,不要擔心會長胖(偶爾大餐是不會有什麼影響的),什麼都不去想,只是好好享受美食。

十八:忘卻

忘卻也是保待心理平衡的好辦法。忘記煩惱、忘記憂愁、忘記苦澀、忘記失意、忘記昨天、忘記自己、忘記他人對你的傷害、忘記朋友對你的背叛、忘記脆弱的情懷。忘記你曾有的羞悔和恥辱……這樣你便可樂觀豁達起來。人生的道路是曲折坎坷的,對於榮辱、富貴、貧窮、誹謗、嫉妒、酸楚等社會附加物,一笑置之,那麼你就得到解脫了,心理就平衡了。忘卻有害無益的人和事吧,保持心理的平衡。

人生短暫,萬事具應想得開,隨時隨地保持心理平衡,相信自己,守平常心,處變不驚,笑口常開,瀟灑走一回,自會快快樂樂地過一生。

來源:http://fo.ifeng.com/fojiaomeiwen/detail_2014_03/06/34502323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