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5

不讓你的孩子成名的太早

發佈:清淨乃空

有孩子後,父母都喜歡培養孩子成就。當然也有私心的想法。甚至有的人,孩子不會讀書,買都要給他買進去好的學校。這裡面的問題,可以分析一下。

首先我們要有一種正確的觀念,上天給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不會多給一分,也不會少給一分。有的人讀書高一些,福報就小一些。有的人一生有大起,一定有大落。像鄧小平,毛澤東,都是大起大落的人。如果不大起,他就平平穩穩,什麼都平穩。(金成註:更精確的說,人生酬業,生於五濁惡世,表示福報智慧不具足,故禍福相倚,有大起常伴有大落。)

有的人大富大貴,卻也是大辛苦,像城市裡的人,看盡人間繁華。但有的人,平平淡淡,像山裡人,他不富貴,卻也少辛苦,甚至命也活得長一些。從這一點看,上天給人的,確實是很公平的。每個人在風光的背後,都有他的辛酸和艱苦。所以,正有多高,反就有多低下,就是上天給人的平穩規律。

教育孩子,從小不要太去誇。一個人受的榮譽和譭謗都是平等的。他還小,現在還沒有為社會做貢獻,就得到這麼大的榮譽。那一輩子的榮譽就給用完了。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他從小受到挫折,長大後挫折就少一些。小孩子心智還不成熟,面對成功時,就會沾沾自喜,而害怕失敗。這樣子的心智,會讓他脆弱。

而且他不會讀書,你一定要買進去,花幾十萬買進去,甚至送到國外去。你想看,花的是父母的錢,損的是孩子自己的福報。天道還有一點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是花自己的福報。所以你用的是別人的錢,浪費的也是自己的福報。孩子福報越來越小時,他以後進入社會就很苦了。

當我們受到別人的稱讚時,千萬不要居功,好像都是我的功勞,我最大。居功的人,就是損福報。想要事業做得寬廣,一定要謙卑時。我們都說,榮耀歸於三寶,功德歸於大眾,就是這樣子。

這時代,大家都在拼命追求成功,導致我們的心越來越脆弱。人是要追求,但心態上一定要平穩,要知天命。同時,人要找最適合的,而不是找最好的。最適合的,才是最好的。

人生要快樂,應該教育保留一些遺憾,同時去欣賞遺憾。我們現在缺少欣賞遺憾。佛說這世界是娑婆,就是遺憾。遺憾是真相。你接受了,你就解脫了。那其實,人的境界分三等。

下等境界的人,就是去追求完美的人,什麼都要好。現在社會很多人婚姻成問題,每個人都在找最適合的。結果了,越找越糟糕,找不到了,又嫌棄別人。你不知道,人都是有缺欠的。你不能接受缺欠,你就有痛苦。

中等的人,接受了自己的缺欠,反正人生就是如此。他接受了娑婆,所以他接受了這個苦難。包括婚姻上,古人講的,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人生就這樣子一輩子苦,苦是真相。他接受了苦,所以他反而認命,就不苦了。

上等的人,是選擇自己所缺欠的東西的人。我們都覺得,我們要得到什麼,可是卻沒有心態說,我要缺少什麼。懂得自己要缺少一些的人,是第一等的智慧的人。比如說,很多人來學佛,吃素又不敢,怕朋友笑話,以後連朋友都沒有。在學佛人面前,自己就是學佛,在世俗人面前,自己就很世俗,這樣子修怎麼能成就呢。

你必須要選擇缺一樣,你要學佛了,就要選擇缺少娛樂,缺少世俗的應酬,甚至親人間的應酬。甚至你要捨棄朋友對你的理解,以及捨棄你的面子。不要覺得,我學佛了,人家都笑話我,我好沒有面子。所以,你必須要明白,自己應該缺哪一些。

再比如,你要求事業,求健康,如果錢很多,必須先捨棄錢,把錢拿來做善事。為什麼,你如果很有錢,你得到了錢,但不佈施,你就失去了福報。像范蠡,是財神爺,為什麼能三聚三散呢。這裡面是有原因的。

范蠡經商後很多錢,有次他的大兒子犯了法,被抓進去。他想用錢去買通國王身邊的國師。他用了十萬黃金,叫他三兒子去給國師。二兒子說,我比他大,我去比較好。範蠡沒有辦法,就同意了。二兒子帶了很多金去見國師,國師收到了錢,就說,你放著就好。二兒子就走了。第二天,國師就跟國王說,昨天星象不好,你今天還是去大赦天下吧。國王就同意了,第三天就大赦天下。二兒子一看,就想,原來國師早就知道明天要大赦天下了,所以又收了我的錢財。二兒子是個很節省的人,捨不得錢,又回到了國師那裡。國師就知道了,就跟他說,那你把錢財拿回去吧。二兒子就回來了。

二兒子一走呢,國師就跟國王說,你前天才抓了范蠡的兒子,今天就下令要大赦天下,人家就以為你國王受了范蠡的賄賂。所以建議還是先審完後范蠡的兒子後,再去大赦天下。就把大兒子給處死了。

範蠡知道了,就說,我知道三兒子平常花錢如水,不會疼惜錢財,你老二愛財如命,捨不得這個錢。所以才有這個結局。後來范蠡一發財,就把財給散掉了,還改名換姓。

範蠡為什麼要散財給窮人,錢財太多了,太過了,天道是最忌諱過的。你太過了,就要從其他地方給你損掉。要維持他的平衡。

很多人一學佛,就追求圓滿,這本來是大錯誤。念念經,拜拜佛,就想著什麼都要好,也是錯誤的。如果這個心態沒有改過來,就會永遠痛苦。就像有人問,我學佛這麼久,善事這麼多,怎麼還不順利?你要明白,天下的損和補。

很多人不自在,很痛苦,都在於他不明白天道的平衡,天道要維繫他的損和補。範蠡他把錢財佈施掉了,損了錢財,卻得到了名聲。範蠡很懂得自己要缺少的東西,就是身外之物。

古人說,要積累陰功,就是不讓別人知道的陰德。做了善事,大家都知道,在宣傳。你得到了名聲,那福報也就少了。天道要轉化啊。你沒有名聲,甚至你做善事,別人還誹謗你,這時損了名聲,福報就補足了。這也是天道的平衡。

不要讓小孩驕傲的太早,成名的太早,以後的路就會走的很遠。哪怕修行也一樣,不要成名的太早。這都是比較忌諱的。早些年最好先藏起來,厚積薄發。要沉得住。

一個人能沉得住,是很高的本領。首先他腎氣要足。成名太容易了,連誹謗,痛苦,挫折都沒有受過,就得到了好處。以後挫折來了,就沒有抵抗力了。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轉自學佛網:http://www.xuefo.net/nr/article24/2412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