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5

家人同吃晚餐 好處多多

◎記者 陳敬哲 2015/02/06
忙碌社會讓外食族越來越多,甚至許多家長都常買便當都作全家晚餐,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家長越是能親自烹調食物,讓孩子在家中吃晚餐,不但有助於養成良好飲食習慣,降低慢性病罹患機率外,還能減少吸菸、吸毒、濫用藥物的不良生活習慣,所以再忙也要留下時間跟孩子吃晚飯。

提高營養均衡

研究團隊隨機調查4746位不同種族與經濟條件調查,發現一周內越經常跟家人一起吃晚餐的被調查者,更能夠接受餐點有蔬菜和水果,但是鮮少與家人一起吃飯的被調查者,飲食內容則較不多元。

美國哈佛大學另一項研究也發現,全家一起吃飯,攝取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量也比較高,有助於身體健康。

不容易有極端行為

家庭團聚的好處不僅身體健康,心理成長也能夠更健全,哈佛大學的研究中也發現,青少年常與家人吃晚餐,極端行為發生機會也比較少,因為吃飯時家人可以互相溝通與交流,孩子煩惱與想法較容易得到認同,但是家長若是經常用責問方式溝通,反而會影響雙方吃飯心情,錯過良好談話時機。

善用每一個共處時間

研究學者建議,若是真的偶爾無法一起吃晚餐,則可以選擇早餐替代,但時間較匆促,早上頭腦也比較不清醒,所以不是最好選擇。

另外,每一位家庭成員都可以負責晚餐菜單,每天指定不同家庭成員規劃飲食,可以幫助孩子思考健康菜譜;但是在餐桌時,最好不要使用電子設備與抱怨,以免降低團聚心情。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達表示,大人因為工作,小孩因為補習班或學才藝,許多家庭共同用餐的時間越來越少,但晚餐是絕佳的互動時間,不但可以矯正孩子偏食行為,每天互動能降低同儕影響力,還可以避免極端行為發生;另外,國外父母也會趁著開車送孩子上學,藉機相互溝通,也能幫助親子互動。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