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5

防痛風 減重戒酒少攝高普林食物+藥膳茶飲

◎記者 李叔霖 2015/02/10
現在很多民眾都罹患痛風,這種病不發作的時候,每個人感覺都沒事,一旦發作起來卻痛得冷汗直流,甚至還可能會疼到走不動。其臨床特點為高尿酸血症,而且痛風多半侵犯腳趾關節,以及背、膝、踝、腕關節等其他部位也可能會發生。

專家看法

中醫師田莒昌表示,通常痛風好發於四十歲以上男性、停經後的女性身上,但是誘發因素還是跟很多因素都有關聯性,臨床上,高達八、九成的高尿酸血症民眾不會發病就可以證明,因此,日常保健很重要。中醫認為,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病,如此可望防範痛風,進而降低發作率,亦即做好保健小撇步,以及準備藥膳茶飲,有助促使尿酸不易沉積在關節。

注意事項

痛風的誘發因素有很多種,包括肥胖、喝酒、愛吃高普林食物(海鮮、濃肉湯、動物內臟)、經常熬夜、過度飢餓、激烈運動、飲水量不足、氣溫下降等都可能誘發,這都與血液中尿酸濃度突然大量上升或溶解度下降容易沉積在關節上有關。

保健小撇步

1.肥胖者必須減輕體重。

2.戒酒(尤其是啤酒)。

3.減少攝取動物性普林食物。

4.避免晚睡、熬夜。

5.平常不要餓過頭,少量多餐比較好。

6.不要從事激烈運動。

7.多喝水。

8.氣候寒冷時注意保暖。

9.睡前可用熱水泡腳,同時睡時可穿襪子,保持腳部溫度及血液循環順暢。

藥膳茶飲減少尿酸

1.車前子、金錢草泡水洗淨後放到鍋子,使用大火煮沸後轉成小火繼續熬煮,煮好等溫涼之後即可飲用。

2.玉米鬚、淡竹葉泡水洗淨後放到杯中,再用熱水沖泡即可代茶飲用。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