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5

自拍神器熱銷 「人群中不再孤獨」

2015-02-18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自拍神器風靡全球,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昨天表示,這是數位時代一種「集體意涵的表露」,因為自拍神器強調的是把更多人納入鏡頭,合照時,不再有人因要負責拍照而在照片中被排除,「讓大家都能留下美好回憶。」

劉維公指出,自拍「selfie」一字早在二○一三年就成為牛津辭典風雲字,早期那種自己拍自己的自拍,也多被外界視為「自戀」。但他認為,許多人自拍的目的,其實是要藉臉書等傳出去,與人分享經驗或滿足被看到的慾望,看似獨自行動,其實隱藏群體意涵。

劉維公認為,自拍神器的發明,可說是自拍行為的進階,不僅可一次拍所有人,也能自己控制構圖及角度,免去請別人拍,對方可能不會拍、抓不住想要感覺的疑慮,還可藉每位被拍者的傳播,分享給更多人。

「自拍神器是工業產品的創新設計代表。」劉維公說,自拍神器在創新設計概念上,是從使用者角度出發的精準設備,不但顧及群體拍照需求,也貼近數位時代大家希望「all in one」,自己就能一鍵搞定的渴望;在文化層面上,更能滿足拍攝者想一再構圖、創新角度的體驗需求。

他舉例,日前他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尾牙,大家就都用自拍神器拍照,要擺什麼姿勢、拍幾次都可以,不會有人因要拍照遭排除,「各產業都應思考如何發展這種照顧使用者的產品。」

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石瑞仁認為,自拍神器大受歡迎,原因是可免除過去自拍只拍得到上半身、能拍人數有限的問題;對群體來說,也可免除帶相機三腳架的麻煩。有些人不好意思開口請別人拍,也可能怕別人拍不好,自拍神器能讓想拍照者更能掌控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