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15

黑立言分享 - 做不一樣的選擇

《本文作者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CEO 黑立言》

上個月我看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紀錄片「飛虎傳奇」,就讓我回想起小時候最愛聽的故事,就是我爸爸說他小時候在家裡後院,目睹當時中國與日本戰鬥機在空中纏鬥、日軍飛機被擊落,他們一群人去看飛機墜毀的殘骸的經過,當時心裡想:好可惜、我都看不到。

後來迷上了做模型,最喜歡的模型飛機就是飛虎隊的P40,因為這是唯一有青天白日國徽的模型機,也開始對飛虎隊的故事感興趣。有一天,我奶奶告訴我,由於爺爺當空軍軍官的薪水不夠養家,所以她當時就決定創業,在桂林的機場旁開了一家「勝利餐廳」,來光顧的常客都是援華作戰的美國飛行員,會點荷包蛋、Bacon等西式早餐,因為我奶奶念過燕京大學、能跟他們用英語聊天,生意蒸蒸日上。

在70年前女性上班族都很稀少了,更何況創業的女企業家。可見奶奶在當時開餐廳當老闆,是新時代女企業家的典範啊!很可惜餐廳後來被日軍轟炸機炸毀了。但我奶奶沒有氣餒,來到台灣以後繼續善用自己會說英語的優勢,在美軍顧問團的長官家裡當管家,賺美元養家活口。後來應聘隻身到美國打工,也創造了日後我們兄弟姊妹在國小、國中就能出國深造的條件。

在那烽火連天的年代,我想大多數人都跟我奶奶一樣面臨很大的生存壓力。但從她的身上,我卻深刻體會到當我們遇到挑戰時,失敗的人忙著找藉口、但成功的人卻不斷找方法。很感謝上帝賜給我一位這麼積極正向的奶奶,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從「飛虎傳奇」中,我也更深入的認識了這群深具冒險精神、又能力超強的美國年輕人,如何自願踏上一個未知的國度,一起抵抗敵人的精采歷史。尤其是飛虎隊的發起人陳納德將軍由於觀念創新、不被祖國接受、因懷才不遇而來到中國協助國府建立空軍、領導美國空軍志願隊的經過,或許可以給企業領導人帶來一些重要的啟發,更願意重用跟自己意見不同、甚至比自己更能幹的人才,創造團隊突破的契機。

在兩週就要過農曆年了,在新的羊年裡,免不了會遇到困難挑戰,我們可以選擇抱怨逃避,也可以選擇積極迎擊、突破困境。當我們聽到跟自己不一樣、甚至另我們很不以為然的意見或看法時,也可以選擇排斥不理,更可以選擇聆聽學習,善用對方的長處來使團隊更有競爭力。

我們永遠有選擇,選擇讓我們擁有改變的契機!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內心更剛強,有信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讓今年更豐盛!

本文同步刊登於《經理人月刊》2015年二月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