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15

多高糖 老得快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5/02/03
碳酸飲料=液態糖果,甜在嘴、傷在身,喝多老得快。

美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二○一四年研究,刊登於《美國公共衛生》雜誌,分析五千三百多位二十~六十五位成年人的染色體端粒,發現每天喝約五百九十毫升以上含糖碳酸飲料的人,細胞平均提早老化四‧六年。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許惠玉主任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二○一四年三月提出草案,將每日糖攝取建議量由總熱量的十%下修為五%,以成人一天攝取二千大卡熱量作計算,每日糖攝取最好不超過二十五公克,但一瓶三百三十毫升的碳酸飲料就含約三十六公克糖,遠超出標準。

愈喝愈「氣」,兒童易衝動、注意力不集中比例高。美哥倫比亞、哈佛、佛蒙特大學二○一三年聯合研究,刊登於《兒科學》雜誌,調查近三千位五歲兒童,發現每天喝四杯以上碳酸飲料的兒童,愈容易出現衝動、攻擊他人、破壞他人物品、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機率是不喝碳酸飲料兒童的二倍。

二○一一年時美佛蒙特及哈佛公衛研究院也有研究,發表於《傷害預防》期刊,調查一八七八位十四~十八歲的學生,發現喝越多碳酸飲料出現暴力行為的比例越高;一周喝超過五罐汽水的青少年,暴力行為機率比喝四罐以下的青少年高出九%~十五%;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比率跟酒精、菸與暴力傾向的關係相當。

尾牙上除了飲料,許多人也喜歡喝酒助興,但董氏基金會提醒,酒類熱量也很可觀,尤其氣氛熱烈時很容易就一杯接一杯;通常酒精濃度愈高熱量愈高,烈酒一小杯三十毫升如高粱酒約九十卡、威士忌約八十二卡,紅酒一杯一百八十毫升約一百八十卡,啤酒一罐三百三十毫升約一百一十五卡,而水果啤酒還有外添加糖可高達二百多卡;席間還是淺嘗就好,不要毫無節制或是拚酒,以免喝多致胖,過量傷身更是划不來。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