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5

CEO談管理-用腦力,不要用蠻力!

/杜書伍

我們對努力的人,都非常的欣賞!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成功的機會是很渺茫的!

很多人認知努力的重要,大力投入時間、精力。不久後,人們會發現成效逐漸在發酵,逐漸脫穎而出,同時大家都抱以更高的期望。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也發現很多人似乎停滯在高原期,無法突破。他或許知道,也或許不知道,而只欣喜於超越別人,同時沈迷於做事得心應手與外界的掌聲。時間一久,原來落後的追上來,甚至超越;掌聲少了、沒了,才驚覺納悶「怎麼這樣?」

長期經驗發現,這些人努力靠的是他的「毅力」,甚至是「蠻力」,無形中形成「太用力」與「太專注」。太用力就很硬,久了便由硬變僵,不會思考變通,無法融會貫通而提升;「太專注」容易忽視或排斥週遭事物,以致很單點、很狹隘。

努力是需要「用力」去突破、需要「毅力」去持續,但更需要用「腦力」去理解體會,用腦力去思考變化、用腦力去突破提升。由於初期努力,是靠「用力」獲得成效,因此就相信持續用力就會有成效,甚至相信「只要」用力就有成效,變成習慣用力,忘了腦力。

仔細檢視自己,是否努力而忘了用腦力?凡事都要用腦力去理解、去想方法,凡事都要用腦去思考而融會貫通,一步步提升自己。這樣的習慣不但讓你與時俱進,更有機會經驗歷練昇華為能耐、智慧。

千萬不要只用蠻力,最後陷入「沒功勞,也有苦勞」的自我憐憫。
(本文作者為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