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5

1美元小費

在美國紐約一個既髒又亂的候車室裡,靠門的座位上坐著一個滿臉疲憊的老人,身上的塵土及鞋子上的污泥顯明他走了很長的路。

列車進站,開始檢票了,老人不疾不徐地站起來,準備往檢票口走。

忽然,候車室外走來一個胖太太,

她提著一隻很大的箱子,顯然也要趕這班列車。

可是箱子太重,累得她呼呼直喘。

胖太太看到了那個老人,衝他大喊:「喂,老頭,你幫我提一下箱子,我一會兒給你小費。」

那個老人想都沒想,拎過箱子就和胖太太朝檢票口走去。

他們剛剛檢票上車,火車就開動了。

胖太太抹了一把汗,慶幸地說:

「還真多虧你,不然我非誤車班不可。」

說著,她掏出1美元遞給那個老人,老人微笑地接過。

這時,列車長走了過來:「洛克菲勒先生,你好,歡迎你乘坐本次列車,請問我能為你做點什麼嗎?」

「謝謝,不用了,我只是剛剛做了一個為期3天的徒步旅行,現在我要回紐約總部。」老人客氣地回答。

「什麼?洛克菲勒?」胖太太驚叫起來,

「上帝,我竟讓著名的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先生給我提箱子,居然還給了他1美元小費,我這是在幹什麼啊?」

她忙向洛克菲勒道歉,並誠惶誠恐地請洛克菲勒把那1美元小費退給她。

「太太,你不必道歉,你根本沒有做錯什麼。」

洛克菲勒微笑著說道:「這1美元,是我掙的,所以我收下了。」

說著,洛克菲勒把那1美元鄭重地放進了口袋裡。


真正的大人物,是那種身居高位仍然懂得如何去做平常人的人;真正的大人物,從來都是和平常百姓站在一起的。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