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5

工程師長達15年當低頭族 第5、6節頸椎椎間盤突出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2015/05/18
台中市一名四十歲江姓工程師,十五年來長期因工作須低頭打電腦,平均一天使用電腦長達十到十二小時,今年二月初江先生發現左手前臂出現接受牽引復健治療兩周仍不見改善,而且麻痛感延伸到手指,只好到台中醫院檢查,結然發現第五、六節頸椎椎間盤突出,經切除突出軟骨並更換椎間盤軟骨,術後兩個小時麻痛感消失。

台中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說,電腦及智慧型手機普及化,許多上班族或民眾長時間使用3C產品,因為長時間頭或抬頭等固定不動的姿勢容易讓受到壓力的頸椎部位提前退化,導致罹患椎間盤突出的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鍾偉安主任提醒,長時間使用電腦或3c產品的民眾,每一小時應該轉動頭頸部與身體五到十分鐘,減緩頸椎與腰椎的壓力,避免椎間盤突出發生的機率;令民眾出現手麻腳麻痛的神經症狀也應該立即就醫,避免傷及神經後悔莫及。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