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5

2道飲食 改善慢性氣管炎

◎記者 李叔霖 2015/05/14
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平時應特別注意食物有性味、飲食有宜忌。

慢性氣管炎容易反覆發作,因此,平常患者就應妥善做好保健,以便降低發作的機率。

專家看法

中醫師黃順傑表示,有些食物能夠改善症狀、有些食物卻會加重症狀,因此,生病之人應做好預防保健,如此對病情會有很大的幫助,就以慢性支氣管炎來說,患者常有長期咳嗽、大量咳痰等症狀,像這種情況應少吃肥膩之物、多進有益之食。

黃醫師指出,主要是因為食物有性味、飲食有宜忌,吃太多肥膩之物,不但會造成肥胖,而且還會導致氣滯濕阻,進而濕聚生痰,所以應少吃或不吃高脂肪含量的肥肉、海產品、生禽肉等食物,可以多吃清淡利濕之品,比如蓮藕、蓮子、薏仁、山藥、冬瓜、蘿蔔等皆是。

此外,中醫認為,只要患者多吃一些有益之食,有助於改善症狀,像是白果仁能止咳潤肺、陳皮能理氣化痰、羅漢果能利咽消痰、白木耳能補肺止咳、百合能潤肺安神、雪梨能潤肺止咳等皆可適宜食用。

飲食保健法

1.百合蜂蜜汁:需準備百合100克、蜂蜜150克等材料,然後先把百合洗淨後放入碗內,加入蜂蜜,用電鍋蒸1小時,趁熱調勻後放涼即可。

2.山藥甘蔗湯:需準備生山藥120克、甘蔗汁半碗等材料,然後先把生山藥洗淨後放入鍋中,再搗成爛泥,倒入甘蔗汁,用小火燉熟即可。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