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5

失敗是人生的最佳經驗

文/William George Jordan;譯/李毓昭
哥倫布未能發現印度。他曾推測,只要一路航向西方,自然會抵達印度,最後卻沒有成功。

美洲的原住民被稱為「印第安人」,就是哥倫布傳給後世的失敗證明。他帶回去獻給祖國西班牙國王和王后的成功獻禮其實是失敗的遺物,可是發現美洲之舉,卻成了他留名青史的偉業。

英國的大衛‧李文斯頓在修讀神學和醫學之後,決定當傳教士到中國傳教,於是好學不倦地念了三年書。

但就在他懷著無私的精神,準備為使命奉獻一生,滿懷信心地整裝待發時,卻接到來自中國的通知:「時值鴉片戰爭,不准進入中國。」

然而,他立刻就從失望與頹喪中振作起來,決定改到非洲傳教,並取得英國政府的許可。

對他而言,中國之行雖然失敗了,卻為他開啟了另一扇通往非洲新大陸的門戶。他勉力修得的學問,讓他在非洲大地上成為傑出的傳教士、醫師、探險家和教師。

華特‧史考特是因為事業失敗,才開始執筆寫作。他以祖國蘇格蘭為背景,寫出精彩的歷史小說,激勵了數百萬民眾的心。他的諸多作品是以表面上的失敗經驗為基礎打造的光榮紀念碑。 失敗是飛向更高境界的轉捩點。更高境界並不是指經濟上的成功或名聲,而是此後人生在精神層次上的富足。

所謂的人生,並不是指已在我們身上發生的事,而是日後可能獲得的事物。

來源:講義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