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5

未曾謀面

2015-05-11 聯合報 佚名
有些人未曾謀面,這一生也不知是否有機會相見,卻成為我心中淡淡的懸念。

例如T,我的某個臉書朋友,一個有著溫暖笑容與深邃眼神的人,他的貼文寫得很好,並曾經輕描淡寫地透露,自己在三年前得了一種罕見疾病,徹底翻轉了對於人生的看法,也因此他的字裡行間總有一種生命經過撞擊之後的了然與澈悟。

有一天,我忽然想起已經好一陣子不見他的訊息,於是進入他的臉書查訪他的動態,才由別人代發的公告得知,因為病情發作,T正在加護病房與生死拔河。從此我每天都會去他的臉書看看,希望能得到他已康復的好消息。我也常在心中祈求那看顧一切的神好好照顧T,他是那樣熱愛生命的人!

另一個朋友C,也是有一天忽然就消失了,而且他的臉書甚至不存在了。發生什麼事了呢?為什麼關閉臉書?現實生活裡,我和C並沒有共同的朋友,所以想問也無從問起。C又是個低調的個性,大頭照用的是攝影作品,名字用的是英文簡寫,我對他的真實狀況其實一無所知。然而在心靈的層次,他是個那麼有趣的人,總是以幽默又獨特的觀點回應我的每一則貼文,常常讓我心有戚戚。這樣的一個臉書朋友不見了,令我悵然若失。

也忘了過了多久之後的某一天,我在便利商店領取一本網路訂購的書,對店員報上我的名字,拿了書準備離開時,一個男人叫住了我。他的面容清俊,氣質乾淨,但我確定以前未曾謀面。他說他曾經是我的朋友,在臉書上。

曾經?我問。他說,是的,他早已不用臉書,因為莫名遭人檢舉,他的帳號被停用,索性不再使用。「這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反正我也想有更多時間去做其他事情,只是來不及對一些曾經交淺言深的朋友們告別,總有些遺憾。」因此剛才聽我拿書時報了名字,他很高興有機會可以當面告訴我這些。

我腦中靈光一閃,說出那個消失的英文簡寫的名字。他的笑容瞬間燦爛起來,「妳還記得我?」

我也笑了,「當然記得!我也很高興遇見你。」感謝這場偶遇,解答了我對於他忽然消失的疑惑。

當下我們聊了起來,就像老朋友敘舊一樣,回憶了一些過去在臉書上的交流片段。然後,並沒有留下任何聯絡方式,各自有事的兩人互道再見。我還是不知道他在真實世界裡的名字或其他,不過那並不重要。萍水相逢,這樣就已足夠。

臉書讓原本沒有交集的人們相聚,像是一片雲相會另一片雲,或是一片浮萍遇見另一片浮萍。在雲端的世界裡,人與人之間似近似遠,可能相忘於江湖,也可能成為心頭的懸念。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有些交流已滲入情感的水分,在不見對方的時候,也會關心,也會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