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5

看爽片的好理由

2015-05-12 聯合報 今日登場/倪采青
據說,賣座電影多是動作片的天下,因為大家喜歡看這種俗稱的「爽片」。放眼年度十大賣座電影,似乎印證此道理,去年十大中就有七部屬於此種類型,如果你想知道的話,是:《變形金剛4》、《露西》、《美國隊長2》、《蜘蛛人2》、《移動迷宮》、《明日邊界》和《X戰警:未來昔日》。

今年我想情況也不會改變。就拿剛上映的《復仇者聯盟2》來說,上映前幾天,影城的票已被預訂大半,當天早上影城還沒開,就已排滿S形人龍。

而稍早之前,另外一部動作強檔《玩命關頭7》,票房也開出紅盤。我剛好有個超愛爽片的先生,為了不掃他的興,我也跟著去影院觀賞這部片。電影節奏緊湊,娛樂十足,確實很過癮,只不過,出影院之後,我有無限的疑惑。

「為什麼前半段壞蛋總是會打倒主角,打倒之前都會諷刺主角一句話,到最後一定會換主角打倒壞蛋,打倒之前一定會拿同樣的話諷刺回去?」我忍不住評論了。這條情節在電影中出現了兩次。

老公哈哈笑了兩聲。

我又問:「主角前面可以從高山上滾那麼多圈掉下來,還安然無恙的走出來,最後怎麼才掉下短短幾層樓高,就要掛點?」類似的情節,在《哈利波特》、《變形金剛》以及不勝枚舉的賣座電影都出現過,主角到最後一定差點死掉,到了要把觀眾逼出眼淚的時候,才突然活過來。

老公乾笑,「啊電影就是這樣咩。」

其實,我自己身為創作人,哪有不懂這些橋段存在的道理?我甚至可以畫出電影劇情結構圖,告訴你這些電影的情節都如何鋪排,十部裡頭有十一部都是照著相同模式走。

那麼,我們為何還花錢進電影院?

「啊就是爽啊。」老公幽幽一句,似乎點醒了我什麼。

好久以前聽過這麼一句話──「到電影院就是要看大場面,文藝片租回家看就好啦!」在觀賞的當下,全心沉浸在電影的瑰麗世界中,隨著主角歷險,同時知道自己是安全的,原有的煩惱彷彿就這麼消失了。

人生煩惱何其多,三百元換兩個小時的無憂,挺划算的,不是嗎?

如果自己不用當那個寫劇本的人,更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