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15

百歲韻味 越跳越香

【中央社雪梨11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5/05/12
百歲之齡還能在音樂錄影帶擔綱演出,克雷默(EileenKramer)阿嬤就算不是全世界最高齡舞者和編舞家,澳洲最年長舞伶和編舞者的身分必也當之無愧。

這位阿嬤非但不在意年事已高,甚至對老了還能跳,頗為沾沾自喜。

克雷默在為MV排演時笑著說:「我不在意我100歲了!我已獲得解放,很自由自在,不一定要永遠保持35歲。」

和克雷默阿嬤談話時間過得很快,內容天南地北,從她早年在巴黎咖啡廳聽到赫赫有名的哲學家沙特(Jean-PaulSartre)侃侃而談,到她為知名畫家當模特兒,以及遇過爵士傳奇路易阿姆斯壯(LouisArmstrong),讓他教跳扭扭舞等等。

克雷默說,她不尋常的一生,是因為24歲時看到維也納移民博登懷瑟(MadameGertrudBo-denwieser)經營的「博登懷瑟芭蕾舞團」(Bo-denwieserBallet)表演而展開。

博登懷瑟逃離納粹迫害後,經哥倫比亞逃來澳洲。克雷默參加選拔,獲選入團訓練,上完第1堂課,她頓時覺得自己「自由了」。不到3年,她就成為正式團員。

雖然名為「博登懷瑟芭蕾舞團」,這個舞團其實是澳洲第1個真正具影響力的現代舞團。克雷默沒受過古典芭蕾訓練,但發現自己有舞蹈天份。

「不是亂揮亂舞,絕對有技巧在裡面,正好適合我。」

克雷默認為,自己的舞蹈生涯之所以能綿延久遠,是因為在博登懷瑟舞團學到優游自得的動作,以及自己熱愛能表達豐富情感的舞姿。

她說,博登懷瑟芭蕾舞團其他舞者身體都有毛病,「我沒有,因為那些動作我不會照單全收...不會做下來時撞地的動作,所以沒有人工髖關節或膝關節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