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5

治失眠藥方 不會產生依賴、耐藥性

2015/05/25
失眠,是臨床常見的一種睡眠障礙。多半是因為難以入睡或是失眠多夢,醒後難再入睡,導致白天神色萎靡,精神不濟等現象,也是困擾現代人生活常見的一種的症狀。

中醫治療失眠主要有三大方面──全身調理:導致失眠的情況有很多,用中醫的中藥材不但可改善症狀,同時針對主症和兼症一起治療,像是耳鳴、頭痛、頭暈等。中藥沒有副作用:有些成藥在治療失眠的同時,往往伴有頭暈、頭痛、口乾舌燥等副作用。服用中藥不會產生依賴性:對失眠者而言,睡眠固然重要,但若長期服用,是否對身體產生危害,也是一大考慮。而久服中藥,身體對中藥也不會產生依賴性或耐藥性。

常用中藥──歸脾丸適用面色蒼白或臉色萎黃,食欲不振,睡後易醒者;加味逍遙丸適用心煩,情緒急躁者;天王補心丸適用口舌生瘡,舌黃者;酸棗仁湯適用虛勞虛煩,不得眠;茯神具寧心安神作用;遠志適用心腎不交的失眠者,可配茯苓、酸棗仁使用;夜交藤具有鎮靜催眠作用;合歡皮適用心煩失眠者。

失眠是件十分痛苦的事情,所以為了自身的身體健康設想,應儘早找專業的中醫師做進一步的諮詢。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