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5

防骨鬆:高鈣飲食+運動+定檢骨密度

◎記者 鍾佩芳 2015/05/14
更年期後的女性每4人就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症,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表示,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是由遺傳、雌激素、年齡、營養、生活及運動習慣等因素交互影響下的結果,由此可知骨鬆的預防是全面性的。

根據統計,每三位台灣婦女就有一人終其一生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骨折,且50歲以上停經婦女的髖部骨折致死率為2.8%,與乳癌死亡率差不多,更是子宮內膜癌死亡率的4倍,顯見骨鬆對台灣女性的健康影響甚鉅。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國人自述且經醫師診斷有骨質疏鬆症的比例隨年齡逐漸增加,尤其女性先天骨量比男性少,停經後骨密度還會巨幅下降,加上台灣女性為努力扮演好母親及妻子的角色,往往將自身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等需求放在照顧家人之後,長期下來,就可能引發健康海嘯。

年輕時就要多存骨本,養成高鈣飲食習慣,包括多吃起司、黑芝麻、深綠色蔬菜等。同時也要搭配維生素D的攝取,促進鈣質吸收。除了透過飲食改善骨密度,負重運動也能刺激骨質生長,包括跑步、跳繩;另外肌力訓練可增加肌肉量,提升平衡感,降低跌倒骨折的發生。

除了高鈣飲食及規律運動,停經後婦女須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測,了解自身骨質健康,並依醫師建議接受預防性治療。60歲以上的銀髮族媽媽仍要持續注重高鈣飲食及運動,同時也要定期檢測骨密度。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