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5

身心舒活 媽咪要多愛自己

◎記者 蘇湘雲 2015/05/08
母親是一家人的支柱,母親的健康與一家人的健康、生活息息相關,再過幾天就是母親節,美國疾病管制署(CDC)提醒媽媽們要多注意自己的健康,無論媽媽年齡多寡,都可以採取一些方法,讓自己活得更健康、更快樂。

飲食要健康

一些媽媽常告訴家人,要多吃蔬菜、水果,媽媽自己也應該身體力行。蔬菜、水果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與營養素,脂肪量、熱量都不高,且可以幫助降低癌症、慢性病風險,對維持健康非常重要,除了多吃蔬菜、水果,平常也要節制糖份、鹽份、脂肪,酒精與熱量攝取量。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規律運動

各位媽媽若想維持身體健康,規律運動是很重要一環。運動不但可以幫助控制體重,還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新陳代謝症候群與部份癌症風險。運動對強健肌肉、骨骼、改善身心健康、延年益壽也都很有好處,建議一星期至少進行二點五小時中度運動,像健走、跳舞、騎腳踏車、游泳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記得要紓壓

適度壓力對生存有幫助,可讓人應付不的挑戰,不過如果壓力過大,媽媽身心俱疲,可能就無法照顧自己、照顧家人。紓壓、排解壓力時,最好不要濫用藥物、濫用酒精,且平常要多與社會保持連結、尋求支持,生活也要保持活躍、多活動、多運動,身心壓力較不會那麼大。

國內醫師叮嚀

在台灣、東方社會,有些媽媽習慣跪著、蹲著做家事。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仲鼎提醒,有的媽媽習慣跪著擦地,或有些阿嬤、媽媽習慣蹲著幫小孩洗澡,這些跪著、蹲著等動作,都非常傷膝蓋,建議盡量不要做這些動作,如果要幫嬰幼兒洗澡,可以將澡盆放在較高桌面,用站立姿勢幫小孩洗澡,較不會傷害膝蓋。

跪著擦地對膝蓋很不好,使用拖把、掃把清潔地面,雖然對膝蓋負擔較小,但要多注意腰、背問題,長時間彎腰做家事,也可能傷害腰部、背部。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