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15

保眼 每日戶外活動2小時

【中央社高雄25日電】 2015/06/26
暑假到了,很多家長讓孩子天天與3C為伍,高雄長庚醫院醫師吳佩昌以研究報告建議減少視力近距離活動,保持每天2小時在戶外的時間以降低視網膜剝離的風險。

高雄長庚承接衛福部國健署北、中、南、東區大規模近視防治研究計畫,追蹤1000多名學童一年結果,顯示學童下課多到戶外,每周戶外活動至少11個小時,可降低5成5近視機率,一年增加的近視度數也可減約12度。

長庚的這項研究計畫是針對附近的小學,實施下課教室淨空,要333名小朋友到戶外活動,既能關燈節能減碳,也增加小朋友到戶外的時間,1年後,結果顯示學童每天多花了80分鐘在戶外活動,孩子近視的風險降低50%以上,也顯著降低近視度數的增加。

長庚的這項計畫得到國際媒體大幅報導,國際知名「自然」期刊也刊載。

長庚眼科主任吳佩昌今天邀多位高度近視、國小三年級女生就有視網膜剝離發生的患者,說明當事人如何不當使用視力,呼籲民眾保護視力,增加戶外活動時間,遠離視網膜剝離和失明的風險。

他指出,高度近視容易造成視網膜剝離、視網膜黃斑部出血或裂孔等眼疾,罹患白內障、青光眼的機率也高出多倍。文獻也指近視300度以上有10倍發生視網膜剝離的風險,做過近視雷射手術者也會有視網膜剝離等近視併發症的可能。

研究指出,高三生近視率近9成,兒童及青少年一旦變成近視,近視度數便以平均每年超過百度速率飆升。吳佩昌說,一旦是高度近視者(600度),罹患視網膜剝離的風險會增加,嚴重者恐失明,呼籲國人不要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