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5

從台大生募款登山,想起小7那位年輕店員的身影……

2015-06-24 彭菊仙
最近台大學生為了登山而募款一事,鬧得沸沸揚揚,這讓我想起我對年輕人投入小七當店員的種種觀察。

有一天,我在小七買咖啡時,看到一位資深店員正和兩名新店員解說ibon的細部操作步驟,好奇的我忘了自己只是個消費者,也在一旁認真聽講起來。

我好奇的不是ibon的功能與使用方式,而是資深店員如同公關高手般非常清晰有條理的敘述,以及兩名工讀生如臨考前衝刺般極為認真的神情。

眼前這一幕讓我對7-11店員的養成訓練好奇起來。

霎那間,一個個便利商店店員從早到晚必須面臨的工作快速閃現腦際,如連環圖的緊湊畫面接續不斷:

進貨、點貨、搬運、結帳、盤點、結帳、煮咖啡、煮茶葉蛋、關東煮、幫客人設定影印機、傳真機、教客人使用ibon、處理網路訂購取件、快遞查詢、轉運…

八小時連續保持精神抖擻,絕不能累「趴」,因為此工作場所只准擺放客人的座位,絕不容許店員稍事坐下。

此外,絕不能忘記從頭到尾保持真誠笑容,聲音宏亮,口條清楚,因為每個客人都是監督者,鞠躬盡瘁的員工一定會力拚讓每一個客人離去時為他按下「非常滿意」鍵。

如果說個人的生活必需靠「手機」整合,那麼日常的生活則少不了「便利商店」。

隨著便利商店結合通路、輕食、餐點、訂票、繳費、取件、快遞等各種功能,我們仰賴其愈來愈深,因此,便利商店幾乎是家的延伸,是功能齊全的民間代辦中心。

它在時勢所趨下發展成「百變金剛」,那它的店員當然不能不變成三頭六臂的「小超人」。

當下,我這個曾經當過記者,新聞鼻癢癢的家庭主婦忍不住發問:「你們每天要做這麼多種工作,那進來之前要接受多少訓練呢?」

不出我所料,光是食品與咖啡的處理,就要上好幾次的課程,另外關於各種服務流程、機器使用、通路運送、服務禮節、公司文化等等自不在話下。

我的頭上冒出一盞小燈:

將來我家小子們若有機會到此機構接受此全方位的訓練,不就進得了廚房、又出得了廳堂,手腳靈活、頭腦清楚、允文允武、任勞任怨?既能幫我這個老媽有效栽培國家棟樑,還幫我代發零用錢,這真是「社會大學」裡CP值最高的學分!

我想起來,去年暑假時也曾經在7-11遇到一位年輕小夥子,因為其服務態度太好而讓我忍不住上前閒聊。沒想到那位青春洋溢的陽光孩子是附近早餐店的兒子,他說,剛考上大學,早上幫忙家裡早餐店之後,就接著到7-11報到。

「我爸媽要我來這裡!」他說。

「為什麼?」

「當然是要賺更多學費啊!」

「那為什麼不當家教?你考得不錯啊!」

「我爸媽說這裡學更多!」

「真的嗎?你覺得呢?」

「非常忙,事情很雜很多,幾乎一進來就停不了,腦筋要很清楚,手腳要很快!」

的確,這家店在商業區與住宅區之間,上班族、居民絡繹不絕,每分每秒都在考驗店員的腦力與耐心。

我看這孩子手腳伶俐,結帳清楚、不慌不忙、不卑不亢,主動熱心,「請、謝謝、不客氣」更是三句不離口。我想,這個念書也念得不賴的孩子將來必大有可為。他的父母實在太有智慧了!

在我們不斷強調孩子知識智能、開拓孩子視野見聞之前,我想,這扎實的做事能力更是支撐遠大理想與抱負的穩固基石。想往上伸展,想探出頭看得更遠更廣?可先得學會踏穩基本步!

眼高,手也要高!

和年輕店員一陣交談之後,我突然有個想法:

名人企業家不斷鼓吹年輕人一定要出走壯遊一番,以開闊自己的視野與見聞,打開胸懷,培養國際觀。

但我忍不住想說,讓孩子花「大錢」壯遊之前,孩子更該先去體會一下「賺錢」的辛苦,這更是迫切之至!

特別是,如果可以的話,鼓勵孩子到「服務業」裡蹲一陣子吧!學習在瑣事、小事上耐煩、周到、放低身段、細心又熱情的服務別人!

眼界高闊、格局壯大固然非常重要,但是看到當前的孩子多半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甚少吃苦頭,於是每當聽到年輕人開口閉口盡是遠大抱負之時,我更想確認的是:

才子才女們堂堂相貌與華美詞藻的骨子裡頭,到底有沒有務實做事的真正能力?

我想,孩子啊!將來若是你們開口跟我說要去壯遊,我可先會要求你把自己丟到社會裡打打滾,找個能磨練耐性、去掉嬌習的工作,琢磨一番再說吧!
(聯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