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15

疾病發生率 與生日月份有關?

◎記者 蘇湘雲 2015/06/16
從一個人的出生月份,竟可以預測這人的疾病發生風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出生月份可能影響疾病風險。舉例來說,七到十月出生的人,似乎較容易出現氣喘,三月出生的人較容易罹患心房顫動,十一月出生的孩子出現過動症機率較高。

研究也發現,與十月生日的人相比,五月出生的人罹患慢性病風險較低。研究資深作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生物醫學資訊學助理教授尼可拉斯‧塔托內提表示,這項研究數據或可幫助科學家發現疾病新風險因子。雖然研究發現出生月份與一些疾病風險有明顯關聯,不過整體疾病風險並不高,與運動習慣、飲食等因素相比,出生月份對疾病風險相對影響較小,因此民眾看到這篇研究報告時不用過度緊張。

研究團隊分析美國紐約長老教會醫院一九八五到二O一三年間一百七十五萬名患者醫療紀錄,觀察患者出生日期與一千六百八十八種疾病發生率是否有關聯性。多數患者年齡介於二十歲到六十歲。

過去有人發現,其中三十九種疾病發生率與出生生日有關聯性,這次研究再次證實這些關聯性,研究人員還另外發現十六種疾病、生日關聯性。

研究顯示,七月到十月出生的人,氣喘風險明顯增加。另外,每六百七十五名過動症患者當中,就有一人出生於十一月。研究人員認為,年尾出生的孩子與學校同儕相比,較不成熟,所以較容易被診斷罹患過動症。

研究人員也發現九種心臟病與生日月份有關,三月出生的人罹患心房顫動、充血性心臟衰竭、心臟二尖瓣疾病的風險最高,每四十名心房顫動患者中就有一人出生於三月。一月出生的小孩則較容易出現心肌症、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而九月、十月出生的孩子較少罹患這些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員解釋,可能是孕婦冬天較容易受感染,而這些感染性疾病增加小孩心血管疾病風險。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醫學資訊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Informatics Association)。

國內醫師的看法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表示,這項研究數據並沒有將患者糖尿病、腎臟病等疾病病史變數納入分析,研究結果沒有經過多次其他研究、完整認證,研究期刊地位在醫學界並不算高。且研究數據來自紐約一間醫院,目前不知道是否也適用於亞洲人、其他地區。

事實上,如果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還是要好好控制血壓、血糖、血脂,做好三高控制,且要減重、避免抽菸。多注意生活、飲食習慣,才是關鍵。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