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5

補充豆類 降低腸癌風險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2015/06/24
補充豆類有助降低大腸癌風險。美國營養師凱倫柯林斯表示,豆類纖維質及抗性澱粉含量高,多含有葉酸,對預防腸癌有益。

營養師指出,豆類常見含有抗性澱粉,無法被直接消化,但腸道益菌會利用這種澱粉,增加腸道益生菌含量,保護腸道細胞。加上豆類含有植化素及葉酸,這些都有益防癌。

早期大腸癌症狀不明顯。醫師指出,在右大腸處形成的大腸腫瘤不容易在早期就造成腸道阻塞出現症狀。這群大腸癌患者較容易發生慢性出血現象,一直到貧血才被發現。

相對來說,在左大腸,糞便多已形成,因此左大腸的腫瘤較容易發生腸道阻塞症狀。

從大腸瘜肉形成到轉化為惡性腫瘤的冗長時期,估計可達五至十年,這段時間皆有可能發生潛在性的大腸出血。醫師表示,瘜肉需視類型判斷是否可能轉為大腸癌,發現瘜肉不一定都需要切除,但若是腺性瘜肉,則需盡速處理,以防轉變為大腸癌,建議民眾定期做大腸鏡檢查,掌握腸道健康狀況。

醫師提醒,大腸癌初期無症狀,不但病人容易乎略,且糞便潛血檢測有時可能會呈陰性反應。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