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5

抗憂鬱症解藥? 亂跑團:跑下去就對了!

2015-06-24 聯合晚報 陳珮琦
吃了12年抗憂鬱症的藥,有天醫生告訴她,「妳快好了」。徐慕雯激動地掉不出眼淚來,因為這句話已經等了十年;她告訴醫生她已跑馬拉松半年,除了大量流汗後的快樂,開拓不同的視野,認識好多朋友,醫生鼓勵她,跑下去就對了。

年輕時曾是模特兒,也曾擔任電視台的執行製作,徐慕雯從幕前走到幕後,在演藝圈小有名氣,但或許是遺傳基因,徐慕雯深受憂鬱症之苦,19歲那年曾自殘過。

徐慕雯說,三年前,她的乾弟弟一時興起,想要幫她過生日,向來不愛過生日的她,也不知哪來的興緻,一口便答應;乾弟後來想到徐慕雯生日那天,正好要與女友一塊參加太魯閣馬拉松,從未接觸馬拉松、頂多在健身房跳跳有氧課的徐慕雯,卻說也要一起去跑太魯閣馬拉松;她說,那裡風景美,過生日跑馬拉松,多浪漫,乾弟弟就幫她報21K半馬。

徐慕雯說,當時距離比賽有三個月,她心想只要每天練跑一公里,三個月也可以累積跑了個全馬,結果第一天跑就累得隔天兩腳鐵腿。休息了大半個月才又練跑,後來跑三公里就跑不動了,跑不動就用走的,過了關門時間,也不會怎樣吧。

最後太魯閣馬拉松那場初半馬,也是人生首次路跑賽;徐慕雯花3小時13分順利完賽,當終點工作人員為她掛上完賽獎牌時,她興奮地不得了,「不是第一名,也有獎牌喔。」這是最棒的生日禮物,也開始她的跑步人生。

透過臉書,徐慕雯組「亂跑團」(Run Happy);她說,除了團友互相分享跑步資訊,更希望每個人不管你幾分速,跑得快、跑得慢也好,只要都能開心快樂的跑步就好。

亂跑團的團服取自迷宮概念,就因為再亂都有出口,人生何嘗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