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5

一個舊金山分析師之死

世界日報 June 16, 2015 邱鴻安
投資銀行高盛的一名舊金山年輕分析師,今年4月被人發現陳屍於一個停車場,當局至今還沒有公布死因,不過警方相信,他可能是跳樓自殺,從高層公寓墜下而死。

為什麼要跳樓?分析師叫做薩夫‧庫塔,只有22歲,來自印度,去年秋天才到高盛上班。5月17日,即他死後一個月,他老爸在網上發表文章,說出了死因。

文裡說,一開始,薩夫已投訴說,每天工作20小時,沒有睡覺的時間;他爸叫他注意身體,他說:「爸,我年輕,身體壯。投資銀行的工作都很苦。」新年之後,他忍不住又向老爸說:「這份工不適合我,太多工作,太少時間,我想回家。」他爸鼓勵他:「你年輕,有理想,繼續努力罷。」

4月17日,清晨5時,他與老爸通電話,說已兩天沒睡,當天上午還要見客戶,所以獨自在辦公室工作,為客戶準備一份計畫書。最後他答應老爸,盡快完成工作,回到半哩外的公寓小睡,之後再上班。這是他最後一次與他爸通話。他跳樓後,他爸後悔不已,責怪自己,不讓兒子早點回家,還勸他繼續留在高盛。

薩夫之死引起的轟動還未平息,5月28日華爾街一名分析師又跳樓死亡,29歲的湯馬斯‧休斯承受不住工作壓力,在吸食過古柯鹼後,從他的曼哈坦24樓公寓跳下死亡。

6月1日,華爾街巴克萊銀行的暑期實習生開始上班,銀行的一名關姓華裔分析師,向實習生發出「十戒」的忠告,這十條戒律震動了整個金融界,鬧得滿城風雨,人人在都在談論。

「十戒」的一些字句是這樣的:「我們期待,你是每晚最後一個離開辦公室的人。」「我建議你們,每人帶備一個枕頭,瑜伽用的墊子也可以,以便你們晚上在桌下睡覺時會舒服一點。」「辦公時,永遠不要脫下夾克。先生們女士們,請記住,我們是投資銀行;不要以為暑期可以隨意一點,我們還沒有這個自由。」

枕頭和瑜伽墊子可能只是說笑,不過「十戒」也可能真的反映出時代的真實。不久前,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接受訪問,說到YouTube初創時,他每周工作80至100小時,2007年有一次,連續三天三夜沒睡,以致搭機時昏倒。矽谷初創公司日以繼夜的亡命工作的步伐,近年有超過華爾街之勢,難怪近年選擇到矽谷工作的大學畢業生,超過了選擇到華爾街,箇中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越忙碌,賺錢就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