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15

小時候遇好人 命好

【中央社台北七日電】 2015/06/08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早期文章「命好」,故事中的孤兒兩兄弟,被送到不同地方撫育,而有截然不同的人生。李家同今天在一場演講上,透露了這個故事的後續。

「命好」是李家同於民國八十七年發表的文章,敘述一對孤兒兄弟,哥哥輾轉被送到台北,在都市裡交到壞朋友,犯罪進入少年輔育院;而弟弟則是在孤兒院成長,獲得牧師照顧。哥哥認得弟弟,但弟弟卻不識這個當了罪犯的哥哥。

故事結尾相當戲劇性,少年輔育院和孤兒院合辦晚會,兩兄弟意外處於同一場合,先後表演。最後哥哥把死去母親留下的十字架項鍊,親手掛到弟弟的脖子上,儘管後者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命好』就是小的時候,只碰到好人,沒有碰到壞人。」李家同在文末藉由友人的口,做出這樣結論,並希望有更多的好人和有類似身世的孩子作朋友,他們就不會變壞人了。

李家同在文中只輕描淡寫地提到,藉由兄弟兩的見面,哥哥的命「已經改過來了」。

事隔將近廿年,李家同今天獲傳統基金會邀請在台北演講,被一位忠實讀者問及「命好」故事的真偽及後續,李家同先是嘆了口氣,停頓了許久才委婉道出。

李家同說,「命好」是根據真實故事,為了保護當事人隱私,做了一些改寫。真實世界並沒有那麼圓滿,他透露,在孤兒院成長的弟弟最後成為醫生,哥哥卻一輩子在監獄之中,曾經出獄一星期,又被關了回去。

李家同感嘆,他辦博幼基金會,就是希望能幫助弱勢孩子,讓他們在功課上能跟的上。

在台灣,功課不好是很嚴重的事,壞人會趁虛而入,引誘這些跟不上的弱勢孩子,「命好」故事中的哥哥,就是一個真實的案例。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