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5

今生的第一位老闆

2015-06-22 聯合報 文/張光斗
搖筆遇貴人,晉升無冕王

這年頭,夥計想與老闆成為換帖哥兒們,似乎有點異想天開。老闆的防衛措施肯定會立刻開啟,提防這小子的肚皮裡或許有一肚子的壞水在滾動。

同樣的,老闆想與員工拉近關係,歃血為盟,或許也會被員工冷眼相待,防範老闆是否心懷不軌,要找代罪的員工當人頭,洗錢借錢借高利貸……

我很幸運,生平的第一位老闆,居然成了我的益友,至今與他相聚,搶著付錢的必然是他,就算事先言明是我請客,他總會埋伏老婆去偷偷的買單。(益友的定義好像不該如此論斷,哈哈。)當然,最珍貴的是,他還是我的良師,無論人生哲理倫理道統,他都不吝惜的對我傾囊相授,就連學佛一事,他都是我的大前輩。他的大名是王正果,想來我這一生若想修成正果,八成也得靠他繼續度化了!

在校念書時,我曾在台視打工,擔任劇務的工作。當完兵後,也短暫的回到台視重操舊業,後來在台視碰到我的「點燈人」李慧慧(台灣第一齣連續劇《晶晶》的女主角)。她讀到我在周刊寫的文章,主動將我介紹給民族晚報的好友王正果。適巧有一個記者的位子空缺,我毫無障礙的就當上了「無冕之王」。

那個實施報禁的年代,整個台灣沒有幾家報社,想靠筆桿當記者,並非易事。我卻行了大運,搖身一變,憑空成了擁有記者頭銜的幸運兒。

才上班的第一個月,老闆就把我叫進辦公室,遞給我一個信封,裡面裝的自然是鈔票。他說,沒想到我既勤快又能寫,這份獎金是我該得的。我傻呼呼的立刻將信封揣進口袋裡,直覺天底下居然有這等好事,讓我碰到如此大方好施的老闆。

我那騰雲駕霧,喜孜孜,暈陶陶的熱氣還沒散呢,聯合報大名鼎鼎的記者黃北朗找上我,竟然問我願不願到聯合報工作。我當場呆住,頭皮發麻,不相信這等好事會落到我頭上……不過,一旦燒退了,清明了,我反倒煩惱了,遲疑了。

老實說,我與任何人一樣,初聞此一邀請,當然是喜出望外,起碼是對自己能力的肯定,但進一步想,才一個月而已,王總經理的知遇之恩還沒報,我如何能夠跳槽?如何去面對老闆?如何去啟齒閃人?結果,我做了最簡單的抉擇,我還是待在民族晚報吧。

因為是晚報,限於時效,在新聞的爭奪上無法與日報競爭,我另闢戰場,專走批判路線,久了自然開始得罪人。加上我這人沒有常性,只做了兩年不到,就覺得這份工作對我已無挑戰性,還是興起了異動之心。心想,跳槽既然不可能,那就出走吧。偏偏沒有時間去念托福,美國一時去不了,那就選個不需要留學考試的地方。於是,到日本去念個書,打個轉,成了我逃避的最佳途徑。

交心結為友,緣分不尋常

老闆聽說我要出國,自是不捨,當時他已提拔我當了組長,趕緊直白有一套計畫要繼續培植我。然而,當時心比天都高的我哪會聽進去?堅持還是要走人。

經過近一年的手續折騰,我終於得以成行。老闆除了給我一個大紅包外,還另設酒宴餞行。當天中午,酒過三巡之後,席上的張忠倫大兄忽然冒出一句話:「王總怎麼捨得把阿斗放走?」這下完蛋,酒的催化外加離情依依,我立即被繳了械似的,伏案大哭。這下糗了,一桌的人都傻了,紛紛勸慰我……其實他們有所不知,我那心思裡還有一路是虛的,是背叛的,因為晚報不可能有實力來養一個駐外記者,因此我很清楚,這下我不但要向老闆告別,而且也可能在日本琵琶別抱,另找一個新東家服務了(其間另有一段故事,此刻就不贅述)。

人生的公路真的不是平直大道,每每會在轉彎處讓你撞見不同的驚喜。我忘了在日本是怎樣將心中的起伏脈絡寫給老闆的,但我捧到老闆的回信時,卻是篤定又欣喜的。因為老闆說,我們已是一輩子的朋友,他會很珍惜我這個朋友,當然也會支持我的任何決定。

第一年的假期回台時,我快速與老闆見面了。他不但殷殷勸菜勸酒,還在席間與我交心。他說,他知道我的個性,所以,任何來自新聞局以及被我修理過的抗議信件、電話,統統被他擋了下來。而且,老闆居然用他銅鈴般的大眼盯著我說:「阿斗,我私下調查過了,你真的很好、很乾淨,沒有去收拿別人的好處。你值得我對你好。」我聽了久久說不出話來。

為了報答老闆的恩澤,當時我雖然已經在民生報上班。但是,我開始以筆名寫稿,寄給老闆,他總是以很大的篇幅,在晚報上刊載我來自日本的報導,直到晚報收掉。

得知晚報在解嚴後停刊,我也特別不好受。每趟回台灣,與老闆見面,聽到他述說如何被員工拐騙,如何讓他對人性失去信心時,口拙的我往往不知如何去安慰他。不過,他總有法子以淺易的佛理分析他自己的心路歷程,讓我知道,原來生命裡的功課是不能逃避的,也只有隨緣盡分,才能真的心安理得。

三、四十年的歲月打個盹似的,一下子就過去了。很離奇的是,我雖然常在睡眠中作夢,卻很少重複,唯一反覆入夢的,除了數學考試完全不會而驚醒之外,就是我又回到昆明街的民族晚報,又匆忙的趕回報社,火速寫稿交稿,忙得不亦樂乎。

我想,我與我人生第一位老闆的緣分絕對非比尋常。前世,或許他是我兄或弟或師……這一下,我倒是開始好奇了,如果下一生我還能為人,老闆會與我續上什麼樣的關係呢?他還是會當我的老闆嗎?嘿嘿,姑且就這般走著瞧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