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5

睡覺品質不佳 小心肥胖上身

◎記者 陳敬哲 2015/07/17
電燈是上世紀對人類影響最大發明,讓人類生活作息大幅度改變,到現今許多電器都能主動發光,有利於晚間能夠使用,例如手機、電腦、電視等,更加延後睡眠時間,陸續有研究發現,室內光線越強或時間越長,心血管健康威脅比率越高,身體肥胖風險也會增加,慢性傷害健康可能引起慢性疾病。

睡覺開燈慢性病風險高

一項研究想要探究室內光源對肥胖影響,將528人在睡眠時區分為兩組,一組室內保持無光或昏暗燈光、一組保持光亮,相較兩組受測者,臥室光亮組別受測者不論血脂、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與腰圍,都比臥室無光或低光高,研究推測很可能與身體接受光源時,影響褪黑激素分泌有關。

睡眠時間被剝奪

另外有一項英國研究統計超過10萬英國女性,比較人造光源與肥胖風險,發現被分類在接觸人造光量較多組別民眾,約有14%被歸類為超重、約25%被歸類為肥胖、約16%腰圍超過90公分;研究推斷可能因為室內光線充足,讓睡眠時間被剝奪,身體肥胖風險提高,也增加許多慢性病危機。

睡不好容易餓

許多人可能因為工作、娛樂、或課業,晚上無法好好睡覺,因此白天不太可能有精神運動,也可能因精神疲倦,容易選擇高糖、高油等不健康食物,也或許需要提神,喝了含有高量咖啡因或糖份飲料,都有會讓攝取熱量增加;另一方面也可能因為生長激素無法妥善分泌,讓體重數字越來越高。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褪黑激素會讓想睡覺,由眼部周圍的光線受體控制,當陽光充足時,褪黑激素會暫停分泌,當陽光逐漸微弱,褪黑激素逐漸分泌,人會越來越想睡覺,尤其在10時至11時是分泌高峰,但很可能因夜間接觸強光而減少分泌量,讓睡眠品質不佳。

當身體處於熟睡時期會分泌瘦體素,假如睡眠品質不佳或時間不足,瘦體素分泌量會減少,也因為精神不佳,身體可能分泌胖體素,希望藉由飲食吸收熱量,達到提神作用,因此額外外攝取熱量會增加提升體重風險。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