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5

天使來敲門

2015-07-17 聯合報 文/張光斗
小時候物質匱乏,曾跟著眷村的哥哥姊姊去上主日學、背經句、報佳音……圖的是畫有漂亮天使的卡片、補貼的公車錢(走路回家,可以買零嘴),甚至是牧師與神父的讚揚與大手摸腦袋的溫暖。

及至成年,因緣際會開始學佛,對於同樣是勸人向善的基督教、天主教,從未有過傲慢之心,尊重不同的宗教,是任何人都該具備的良知與素養。因此,如果你問我,宇宙間或是我們生活的空間裡,是否有天使、有菩薩?我會懇切又確定地告訴你:「有!」

理由?很簡單啊,因為我遇見過,而且有好多好多。

▍小小心願燃成熊熊火炬

現在向各位介紹的這位天使,我一向稱呼他K先生,因為我怕他不願意讓人家知道他長了一對翅膀。不過,基於時代不同,有些舊有觀念應該稍加修正。我認為,值此亂世,「為善必須讓人知」,我們要讓善的循環融入空氣裡、呼吸間;我們要以天使的良善與愛行,驅趕魔鬼的狡詐與毀敗。

他姓孫,來自花蓮,大家用他的英文名字稱呼他:Calvin。

那一年,由我製作的「點燈」節目照例又缺錢了,雖然成立了協會向外募款,但是每周一集的節目製作預算,讓你無法停下腳步、喘一口大氣,募款的速度往往被管銷的流水帳遠遠甩在後面,在接續乾旱三個月之後,公司的小朋友忽然福至心靈地告訴我,兩年前,我們正在「撞牆」時,不是曾經有位先生透過網路表示願意贊助點燈嗎?我訕訕地回答,後來我們募到錢,把人家回絕掉了,如今回頭去找,說不定人家已經沒有意願了。小朋友堵了我一句,不試試看怎會知道人家不願意?

會議結束後,我立刻回頭到龐大的網路信件裡去撈,總算找到他的信箱。我寫了封求援的信過去,沒想到當晚我就接到了回信,對方告訴我願意贊助一季(十三集)的預算。我反覆看了回信好幾次,幾乎不敢相信,因為他連條件都沒談啊,我們有好多回饋,包括片尾的贊助大名落款、十三集的DVD……你知道嗎,他居然拒絕了我們所有的回饋行動,最後熬不過我們的纏功,只同意一件事:在每集片尾,以他過世母親之名,與點燈一起加油。

後來才知道,他在十數年前就是點燈的忠實觀眾,他被我們報導過的故事感動,其中有一位花蓮的吳方芳女士,為了救援雛妓,被黑道追殺恐嚇到罹患重度憂鬱症,卻仍不鬆開救援雛妓的手。他說,當時他曾跟自己許了個願,如果日後有機會,他願意贊助點燈。沒想到,這個小小的願居然在日後燃燒出一柱熊熊的火炬。

三個月像是飲用一杯珍珠奶茶,咻的一聲就見底了。有一天,他來了電話,問我們後續的製作費募到沒?我很慚愧地回他,還沒。他沒有多加考慮,就果斷地說再加碼三個月。我有點口吃,嘟嘟囔囔地跟他說,他是一家大公司的總經理,不妨考慮用公司的名義來贊助點燈。他竟然回答,公司的股東太多,要一一說服太麻煩,還是他自己來吧。我更是不肯放下電話,急忙向他表白點燈是個強調感恩的節目,我們受到他如此大的照顧,居然沒見過他本人,也不曾當面向他說聲謝謝,是否可以找一天去拜望他?他俐索極了,立刻說好,當下約定時間,願意來點燈一趟。

▍天使之光延續點燈燈火

一月的台北早晨頗帶寒意,約定的那個上午,我在馬路邊上守候著,心中瀰漫著一股說不出滋味的暖流。我自作聰明,揣測他就算不開進口車,也會是高級的日本車,左顧右盼一會兒,一部灰撲撲、極不起眼的中古車停了下來,我連正眼都沒瞧一眼。但是,一位中年男士下車了,提著一個手袋,笑盈盈地朝我走來,我還沒反應過來,他已經開口叫我。他說,他查過了,知道我不是詐騙集團。我請他上樓,他拒絕了,說大家都忙,不必客套了。他將手上的提袋交給我,我一愣,他解釋,快過年了,我們肯定急著用錢,那是一筆現金,趕緊拿去用……我忘了是否跟他說過謝謝,也忘了自己是怎麼回到公司的,卻永遠記得我走進公司的一剎那,全公司像挨了炸彈,大家尖叫,然後紛紛點頭道,天使來敲我們的大門了!

因為他的紓困,我決意將點燈的視角拉得更開,不要局限在台灣,應該讓台灣的觀眾拉開心胸,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我們跑到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透過節目,看到海外華人為了維護中華文化所花費的心思與努力;我們也到四川的汶川,將那塊被撕裂的河山拿來警惕同是生活在地震帶的台灣民眾,要趕緊尊天敬地,好好愛惜腳下的土地,不要再濫墾濫伐;我們也趕到日本東北,親眼見證地震海嘯帶給人類的教訓……我永遠記得,在汶川的夜晚,我含淚寫信感謝他,感謝他延續了點燈的燈火,讓我們有能力檢視台灣真的是塊福地,我們非得知福惜福才行。第二天他回我信,誠懇地跟我說他會盡最大努力,陪伴點燈走更長遠的路。

二○一二年底,他提前知會我們,有感於台灣年輕人謀事不易,他要將贊助點燈的善款,在次年改去支持一些年輕人創業。果不其然,不過數個月而已,我就看到他扶植的年輕人建構了欣欣向榮的新農業體系,也呼朋引伴地招呼同儕加入,共同成功地擁有了自己的天空。

臨別贈言,他語意深長地鼓勵我,無論往後的日子多艱難,一定不可以輕易放棄。我也答應他,不會辜負他的期望。

他前後贊助了兩年又三個月,給了我們繼續拚搏的能量與啟示。我真的很幸運,不是嗎?能夠遇上如此有心有愛的天使。

我也衷心期待能將這份幸運傳遞給你,祝福你能時時顧及他人,時時想到散播希望與愛給識與不識的他人。我深信,終有一天,你也會聽到敲門聲,然後,一位舞動著翅膀的天使以盈盈笑臉對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