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5

日夜輪班 慢性病、癌相隨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2015/07/27
日夜輪班,恐與癌症與慢性病風險增加相關。針對帶有乳癌基因的動物試驗發現,處於光線與昏暗時間不固定的動物,發生乳癌的時間更早,體重增加比較明顯。

除了輪班,倫敦大學學院流行病學教授密卡科維麥奇指出,一旦睡眠時間常被打擾或缺乏穩定睡眠模式,容易缺乏睡眠、便較無暇運動或放鬆,理論上比較容易罹患慢性病,但兩者關聯尚需更多研究,目前還未確認兩者具直接因果關係。

此外,超長工時可能誘發急性病症。發病前二十四小時仍繼續不斷工作;或最近一周每天工作超過十六小時、或最近一個月加班超過一百小時、最近二至六個月每月加班超過八十小時、或不規律工作、工時過長工作,都可能引起急性循環系統疾病。職業醫學科醫師指出,過去過勞致死者大都是社會精英分子,循環系統疾病為主要死因。

醫師指出,如不規律的工作、工作時間過長、經常出差、輪班或夜班、溫度、噪音或時差等因素累積到一定程度,恐誘發急性疾病。

研究人員曾分析逾二十二萬名來自歐洲、日本、澳洲及美國的男女,追蹤逾七年,每周工作逾五十五小時者,比工作三十五至四十小時者,有更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工作類別也有一定的影響。研究人員同時考量受試者體重、是否抽菸及年齡等因素。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