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5

一日之要

星雲大師


有句話說:「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同樣的一天,有的人精神飽滿,日子過得很充實;有的人萎靡不振,整日無所事事。同樣的一天,以不同的態度面對,收獲就有不同。所以,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訂定目標,管理好每一天的生活。「一日之要」有四點:

第一、一日之行要記錄: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過了就不再回頭,如果不立即用文字記下,往往就平白消逝了。透過寫日記,可以了解自己的成長過程,並作為自我的教育。寫日記不是記流水帳,可以做重點摘要,或記錄自己的慚愧、改過、精進、慈悲等等。經常寫一些與善相應的日記,久而久之,言語舉止也就能與善結合了。

第二、一日之事要反思:詩人海涅曾說:「反省是一面鏡子,能將我們的錯誤清楚照出來,使我們有改正的機會。」夏朝諸侯有扈氏起兵叛變,大禹派兒子伯啟前往抵抗,打了敗仗。伯啟的部下想要反攻,伯啟不贊成,他說是自己的德行不夠,應當先反省、改過。從此,伯啟任用賢能並自我策勵,有扈氏得到消息,不但不敢舉兵侵犯,反而帶兵歸順。所以,透過反求諸己,找出錯誤的原因,才能修正自己的行為,否則錯誤一再循環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第三、一日起居要正常:健康是一切的基礎,人一旦失去健康,什麼都是空談。有的人為了賺錢,日夜打拚;為了課業,苦讀至三更,生活作息弄得晨昏顛倒,時間一久,不但降低效率,還使身體不堪負荷,何苦呢?生活起居能正常,三餐定時,起居規律,不過勞或過逸,才能擁有健康亮麗的人生。

第四、一日說話要歡喜:有的人一開口,就讓人歡喜好幾天;有的人一說話,就讓人心情低落。因此,我們說話要有分寸,要多說歡喜的話,少說悲觀的話;每天多說一些歡喜的話,不但激勵自己,也鼓勵別人。而且,常說歡喜的話,還能促進生活的喜悅,化解嚴肅緊張的氣氛,何樂而不為呢?

美國富蘭克林說:「愛惜生命的人,不可以浪費時間,因為時間是組成生命的元素。」時間是寶貴的,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如何讓這二十四小時過得充實有意義?「一日之要」有四點:

第一、一日之行要記錄,
第二、一日之事要反思,
第三、一日起居要正常,
第四、一日說話要歡喜。

來源:https://hk.groups.yahoo.com/neo/groups/famsclnet-2/conversations/topics/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