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5

多吃蔬果 減少直腸癌發病率

◎記者 李叔霖 2015/07/22
素食風氣在台灣相當盛行,然而,還是有不少民眾對素食產生疑惑。

專家看法

營養師劉詩玉表示,一般民眾對於素食總是不夠了解,所以才會產生疑惑,包括沒吃肉怎麼補充蛋白質?為什麼吃素還會血脂肪偏高?每天吃素好像很麻煩?聽說吃素比較不會罹患癌症?其實這些疑惑都有正確答案,只要民眾了解就不會產生誤解。

沒吃肉怎麼補充蛋白質?

茹素的人常以黃豆、黃豆製品做為蛋白質攝取來源,這些東西可說是優良蛋白質。另外,很多深綠色蔬菜也含有豐富蛋白質,因此,只要三餐攝取多樣化食材,如此就不會有缺少蛋白質的問題。

為什麼吃素還會血脂肪偏高?

其實問題不是在於素食,因為有些民眾烹調素食,常將食材過油去豆腥味,以致於額外增加油脂攝取量,加上錯誤飲食習慣、缺乏足夠運動,到最後就會產生血脂肪偏高的問題。

每天吃素好像很麻煩?

不管吃葷或吃素,只要是飲食都必須均衡,而且不會很麻煩。另外,茹素者最忌油炸食物、大量糖分調味,建議簡單、粗食最健康,吃素的人可以多攝取未加工的天然粗糙食物,例如傳統豆腐優於火鍋素料。

聽說吃素比較不會罹患癌症?

茹素者每天都攝取豐富纖維素,所以能刺激腸道快速蠕動,有利正常排便,甚至降低有害物質傷害腸壁,所以吃素可以減少直腸癌、結腸癌等癌症發病率。另外,新鮮蔬果含有許多抗癌物質,包括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等,有助於防癌保健。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