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5

慢跑五要 健康運動不傷身

【中央社台北20日電】 2015/07/21
慢跑有加強心血管功能、肺功能等優點,近幾年更在台灣蔚為風行。體育署也提出「慢跑五要」,包括要熱身、要慎選場地等,提醒民眾避免運動傷害。

教育部體育署表示,慢跑能加強心血管功能、提昇心肺耐力,也可改善肺功能,同時幫助消耗多餘熱量,有良好運動習慣的老年人心肺耐力衰減較慢,因此慢跑還能夠延緩老化。

雖然好處多多,但運動過度或慢跑方式不對時,也可能造成運動傷害。體育署表示,不當慢跑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最常見的就是膝蓋疼痛,其次包括後腳跟肌腱炎、腳跟疼痛、腳掌痛及背部、髖關節等問題,而腳踝扭傷、鞋子太緊可能引起神經發炎、運動不當則會引發心絞痛等。

為幫助民眾安全慢跑,體育署也提出「慢跑五要」,慢跑前要充分熱身,其次要選適合的慢跑鞋,鞋跟要有好的避震效果,鞋後部要能包覆踝關節;要慎選慢跑場地,避免在凹凸不平、水泥路、石子路慢跑,慢跑時要量力而為,最後要適當慢跑,如心臟疾病患者慢跑前最好先與醫師討論。

體育署也建議,慢跑時可選擇無縫線運動衣,減少皮膚與衣服摩擦;慢跑褲最好輕薄、通風、速乾,一般褲子以膝上長度為佳。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