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5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

作者:何權峰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每一個狀況發生時,都是一個抉擇,你可以選擇如何應對發生的狀況,選擇自己的表情和心情,選擇如何面對你的生活和生命。

你可以選擇笑臉,也可以選擇哭臉;可以選擇被動消極,也可以選擇主動積極;你可以選擇原諒,也可以選擇報復;可以選擇抱怨,也可以選擇感恩。當你走路跌了一跤,摔破了皮,你可以告訴自己:真倒楣;也可以覺得慶幸,還好!沒摔斷腿。

人常常找出一堆藉口來解釋自己為何不快樂。譬如說:境遇不佳、身體不適、遇人不淑、命不好等等。但是,事實是你有權選擇,可是你沒有意識到;你不斷在選擇錯誤的,那已成為你的習慣,甚至認為自己別無選擇。這就彷彿一個人被關在某處,口袋裡雖有鑰匙,卻不會用鑰匙開門,因為他不知道口袋裡放著鑰匙。

既然每天都重複同樣的一天,何不讓這一天過得有意義
有一部電影叫做「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男主角是個自私狹隘,不滿現狀的記者。他永遠有一大堆怨言和滿肚子牢騷,所以一直不快樂。連續四年,他都被派去採訪一個名為「土撥鼠日」的慶典活動,更是讓他覺得大才小用而心生不滿。

這一年又依照往例,來到這個小鎮進行採訪工作,他一心只想趕快把這個爛差事辦完,然後趕快走人,不料一場大風雪,讓他不得不多停留一天。之後奇怪的是發生了,當他隔天被六點的鬧鐘吵醒,發現自己再度回到「土撥鼠日」,除了他,沒有人發覺日子有什麼不對勁,他就這樣日復一日被困在當地過著相同的一天……他開始陷入焦躁,不知如何是好;他選擇墮落、瘋狂闖禍,仍然無濟於事;他心灰意冷、選擇自殺,卻連自殺都改變不了!因為隔天一早,他仍然準時起床,安然無事,重新經歷相同的一天!他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只知道他每天都在重複著同樣的一天!他的人生已經停留在原地,似乎永遠不會前進。

於是,他開始思考:既然每天都重複著同樣的一天,那麼何不讓這一天過得有意義,他開始選擇另一種生活態度─ ─他利用這種預知情節的優勢,抱住一個從樹上掉下來的孩子、請流浪老人飽餐一頓、勸阻一對吵架的夫妻……最後,當他找到心中的真愛時,清晨六點的鬧鐘再度響起,他發現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不再是「土撥鼠日」,新的一天終於來臨。

如果你能用正面的態度,那時你就找到那把鑰匙
人生就是不斷重複著相同的事情,不斷的遇到相同的事情,然後我們都學著用不同的方式來面對問題,直到有天我們懂得用最好的方式解決問題,這個問題就不再是問題。

一旦知道這是你自己的選擇,那麼你就找到那把鑰匙。如果你喜歡困在那裡,那是你的選擇,別抱怨,如果你想一輩子痛苦,那也是你自己的決定,你是完全自由的。如果你能選擇以喜悅和樂觀反應,如果你能用正面的態度,那時你就打開那道門。

這故事我曾一再提到:有個老人一天到晚高高興興,人們也因他而感到愉快。後來就有人問他怎麼會那麼愉快的。「你一定有什麼快樂的秘訣吧,老先生!」

「沒有,」那老人回答道:「那毫無秘訣可言。很簡單,」他接著解釋道:「每天早上一起身,我就有著兩個選擇─ ─是希望這一天裏快樂還是不快樂,你們猜我選擇什麼?我只是希望快樂,真的就快樂。」

沒錯,你也可以用微笑開啟你的一天。生命不可能每天都陽光普照,但是你可以選擇打開門窗,或者關起來。如果你打開,屋內很容易就充滿陽光,但是如果你一直封閉自己,將所有的窗戶,所有的門都是關起來,那即使太陽已經升起,你也會永遠活在黑暗之中。

你,就是你選擇的結果。先微笑,然後快樂就隨之到來。
看待人生的一個方法就是把它當成一連串的選擇,用它來開始我們的每一天。

當你有所選擇,不管是什麼選擇,你要問自己兩件事:首先,「我做這個選擇結果會如何?」這可讓你心裡有個譜。其次,「我做的這個選擇會帶給我和身旁的人快樂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去做。事情就這麼簡單。

你是自由的,你可以讓現在成為痛苦的一刻,也可以讓它成為美好的時刻;生命的不同不僅僅是由各種事件交織而成,我們回應生命的獨特方式,才真正決定了我們的人生。
─摘自:《眼界,決定你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