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5

錯誤刷牙 更傷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15/07/27
不少人覺得刷牙很簡單,隨便刷刷就好。事實上,刷牙有很大學問。澳洲牙科醫師麥可‧譚提醒,有些常見刷牙習慣不但無法維持牙齒健康,還可能對牙齒造成嚴重損害。舉例來說,像刷牙後用水沖牙齒、飯後馬上刷牙或者一邊洗澡沖水一邊刷牙等,都是錯誤做法,對牙齒健康沒有好處。

邁可‧譚接受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澳洲版訪問時表示,很多人刷牙後習慣用水沖一下牙齒,這種做法並不好。牙膏需要在口腔停留一段時間,才能真正發揮保護牙齒效果。刷牙可以稍微漱口一下,將口中泡泡吐出來,但最好不要直接用水沖洗牙齒。刷牙後,建議讓牙膏中的氟停留在牙齒至少三十分鐘,這樣才能充分發揮效果。

有的人一吃完飯馬上就刷牙。邁可‧譚醫師對此表示,食物酸性物質、酸性飲料會軟化牙齒琺瑯質,最好等口腔酸鹼值恢復平衡再刷牙,因此吃飯後等三十分鐘再刷牙較理想。此外,也可以喝點牛奶等鹼性物質,對牙齒比較好。

洗澡時刷牙,好像比較省事,但這種做法也不好。邁可‧譚醫師指出,刷牙時,最好就待在鏡子前好好刷牙,這樣才會專心觀察牙刷、刷牙角度是否正確。刷牙時暫時先將水龍頭關閉,每處至少刷兩分鐘以上,這對維持牙齒健康非常重要。

美國牙醫師約瑟夫‧班克表示,刷牙不只可維持牙齒健康,對整個口腔、舌頭也有好處,可避免牙菌斑滋生、減少口腔發炎反應。如果牙齦較為敏感,容易出血,刷牙就不要太用力,且注意角度,避免刺激牙齦。刷牙、使用牙線潔淨牙齒、牙齦等周遭組織有助維持口腔清潔。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