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5

金惟純:創業首要因素是人

August 23, 2015 記者周喆/密爾比達報導
曾創下商業類雜誌發行紀錄的台灣「商業周刊」創辦人金惟純,22日在矽谷表示,創業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創業者需要謙虛、了解自己、真誠面對自己。

金惟純在科銀資本公司(COINX)舉辦的「不同世代的創業觀」論壇演講,分享創辦商業周刊從失敗走向成功的經歷。灣區眾多企業家及有志創業人士慕名前來聽講。

金惟純表示,有志創業者要先想清楚「你要做什麼事」和「你是什麼人」。在「對的事」和「對的人」之間,後者更重要。「對的事與錯的人組合,是最大的災難。」

金惟純說,28年前看到台灣社會對於商業訊息的需求和市場空缺,因而創辦商業周刊,做了對的事。但創刊後連續七年都虧損,就是因為自己這個經營者「人不對」。後來能反敗為勝並創下發行紀錄,外部環境都沒變,唯一的變化就是經營者的理念轉變。

他花了七年的時間才想明白,「原來都是我的錯」。雜誌辦不好,別人都可以有理由開脫,唯獨經營者沒有理由。想明白這一點,就能「從我開始」,成為創業者和經營者。

觀念改變後金惟純發現,過去商業周刊以世界品牌商業雜誌為標竿,緊跟領導品牌,策略完全錯誤。因為雙方的市場完全不同。

之後,他要求雜誌採編人員真正用心面對讀者,規定文章必須讓高中程度讀者看得懂並且喜歡看。版面不能有專業名詞。如果必須用專業名詞,就要解釋到讓讀者能完全明白。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