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15

豆類營養 食用有宜忌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5/08/21
不要小看一顆小小的豆子,因為豆子很養生。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五穀宜為養,失豆則不良,意思是說雖然五穀很營養,但沒有豆類就失去飲食均衡,建議民眾不妨多吃豆類食物,例如紅豆、黃豆、菜豆等,但是這些豆子食用有一些禁忌存在。

楊醫師指出,紅豆又稱赤小豆,味甘酸,性平,能夠利水消腫、清熱解毒,有助改善水腫、腳浮腫、痔瘡出血、皮膚潰瘍、皮膚紅疹等症狀;婦女經期吃紅豆,最好加點黑糖調味,這樣比較能溫補子宮。現代醫學認為,紅豆含有鈣、鎂、鋅,有助於調整情緒、紓緩壓力,甚至於改善經前症候群症狀。

吃紅豆有禁忌,因為具有利尿作用,所以頻尿的人不宜多食;豆類食材容易在腸道產生氣體,容易脹氣的人最好少吃一點;腎病水腫患者不可一味吃紅豆利尿,建議針對水腫原因進行治療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黃豆味甘,性平,能夠益氣養血、健脾利濕、潤燥利水,有助改善氣血虛弱、消化不良、腹瀉、水腫、小便不利等症狀。現代醫學認為,黃豆取代動物性蛋白質,具有降低膽固醇等好處;黃豆煮熟後,所含胰蛋白酉每抑制劑會被破壞,所以較不會脹氣,比較好消化,但是生吃黃豆則可能會造成嘔吐、腹瀉等症狀;黃豆含有皂素、異黃酮,可以抗氧化、改善更年期症候群。

吃黃豆應注意,因為含有胰蛋白酉每抑制劑,吃太多容易脹氣,消化不良的人宜少吃為妙,但是製成豆漿、豆製品、黃豆芽,比較不會產生脹氣;黃豆所含普林較高,痛風患者最好少吃一點。
(台灣新生報)